︿
Top

日本基金IP Bridge成立保護日本境內之智慧財產

瀏覽次數:18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7月25日在日本成立一項公私聯合投資基金IP Bridge,目的是將日本境內未使用的專利賣給或租給日本公司,該項目旨在日本國內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有效活化,使日本製造業更好地利用智慧財產權資源的機會,提升日本企業的實力,以面對來自韓國和中國對手的競爭。

該IP Bridge基金由日本產業革新公司(INCJ)、松下公司和三井物產公司聯合成立,是日本第一個特別為保護國內智慧財產權而成立的機構。一些資金匱乏的日本公司由於資金困難不得不售賣專利或精簡業務,最終只能讓國外競爭對手搶購日本專利並隨後將技術和創新財富變現。

該基金初期由INCJ(提供了大部分的現金)、松下和三井初步投入30億日元成立,該基金已於2013年7月中全面投入運作。大約有10家日本公司將給以資金支援,這將使基金的管理資產達到約300億日元。

該基金成立主要目的:

  • 將銷售專利獲得的部分利潤分給原始專利持有者;
  • 提供新創公司智財組建支援;
  • 購買專利持有者因企業重組和其他原因不再需要或不能使用的沉睡專利;
  • 調查專利是否遭外國公司侵權,如果發現有侵權行為,基金將索取專利權利金;
  • 將研究人員介紹給國內公司,從而阻止人才和技術流入外國公司。

該基金主要目標是電子產業,手機、液晶顯示器和半導體之類產品的專利,該產業擁有約24萬個專利,約占日本專利的20%。

日本是全球主要的研發投資國之一,但其投資回報並不總是十分理想。在技術領域,國際智慧財產權授權金帶來的貿易順差已增長到每年2萬億日元,僅次於美國。但是,約70%的順差來自日本公司的海外子公司銷售專利而獲得的收入。

進入21世紀以來,越來越多的日本公司持有的專利被韓國、中國、臺灣或“專利流氓”買走。一些專利流氓甚至在獲取日本專利後起訴日本國內的公司。這種侵略性的策略已讓很多日本企業焦慮不安。

在2004年,日本電氣公司(NEC)取消生產和製造下一代顯示器材料的OLED顯示器,NEC以85億日元出售給韓國三星集團的合資企業的全部股份以及相關專利。三星隨後加速此類顯示器生產,現在主宰了手機顯示面板的全球市場。2011年12月索尼宣佈將持股液晶面板廠 S-LCD以約1兆800億韓元全部轉賣給三星,S-LCD 成為三星電子的全資子公司。

日本國內製造業者在重組企業時為了減少虧損,會透過出售或授權將許多技術和專利賣給海外公司,專利外流趨勢已削弱了日本的產業競爭力。基金會的目的是阻止國內專利流向全球,從而保護日本的智慧財產權。(920字;圖1)

pclass_13_A423.jp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