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大容量太陽光發電設備市場 2008年將累計發電容量達620MW

瀏覽次數:21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04年12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利用太陽光發電是人類夢寐以求的願望,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太陽能電池的空間應用到如今的太陽能光伏集成建築。由於太陽能發電具有充分的清潔性、絕對的安全性、資源的相對廣泛性和充足性、長壽命以及免維護性等其它常規能源所不具備的優點,光伏能源被認為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新能源。

 

全球大容量太陽光發電設備市場

市場

2002

2003

2008

AAGR%
2003-2008

全球每年 new bulk PV 計畫

67

81

294

29.4

全球每年 new bulk PV 容量 (MW)

31.4

41.9

153.6

29.7

全球累計 bulk photovoltaic 容量 (MW)

79.9

121.8

620.0

38.5

每年 bulk PV 計畫 營收 (US$ Millions)

201.0

209.9

554.0

21.4

Sources: BCC, Inc., Green Electricity Marketplace, Ltd.,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Montana Green Power, Renewable Energy World, Solar Access, Solar Daily, Tyndall 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Research, U.S. DOE Energy Information Agency, U.S. DOE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and others.

 

全球大容量太陽光發電累積裝機容量 1982-2003

Source: BCC 2004/05

在世界各國尤其是美、日、德等西方發達國家先後發起的大規模國家光伏發展計劃和太陽能屋頂計劃的刺激和推動下,世界光伏工業(Photovoltaic Industry)近年來保持著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長,是比IT發展還快的產業。目前世界光伏發電累積裝機容量已經超過1500MW。專家預測光伏發電將在二十一世紀前半期超過核電成為最重要的基礎能源之一。

據市調公司 Business Communications Company, Inc.,於2004年報告 "World Markets for Bulk Photovoltaic Installation"針對全球大容量太陽光發電設備市場進行調查及分析,2003年已達121.8MW,預期2008年將累積裝機容量達620MW,而市場營收也將由目前2.1億美元,達到2008年5.54億美元。

激勵光伏工業發展巨型光伏系統的兩個主要原因,是 : 製造產能快速提昇和製造成本平穩的降低 。而現有許多制定的補貼計畫和強制性供電價格機制,已發揮吸引效用鼓勵PV系統的採購。然而目前太陽光電板成本仍偏高,但是,隨著量產規模增加,太陽光發電板平均價格亦有明顯下滑的現象,由1980年的每瓦22美元降至目前不到4美元,預計至2010年,非晶矽薄膜太陽電池售價更可降至約每瓦1.5美元,因此與市電價競爭之條件大為提升。目前市面上的太陽電池以矽為主要生產材料,並以多晶矽為主,未來,由於薄膜型太陽電池具有低生產成本之特性,且具有適於大面積製造之優勢,故長期而言,薄膜型太陽電池可能成為市場主流。BCC預測,薄膜型PV模組出貨量將由2001年的47.3MW增加至2006年的152.8 MW,平均年增率高達 26.4﹪。

在未來的五年大容量太陽光發電設備市場將有38.5%成長率,超越過去20年的成長。在90年代初期德國立法通過發展再生能源工業開始,引發其他國家的效尤在美國許多洲紛紛通過制訂再生能源配比之方向發展(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在日本通過新陽光計劃(New Sunshine Program)

國內發展現況

 

國內太陽光電系統產業
產業 產品 廠商
上游產業 單晶矽 中美矽晶
中游產業 太陽電池 光華科技、茂迪、永炬光電、益通光能
下游產業 太陽光電模組 永炬光電、正懋、日光能、中國電器
關鍵零組件 電力調節器 多由國外供應
Source : 全球風能與太陽光發電市場推展概況, IEK 2004

太陽光發電系統主要零配件包括:太陽電池、電力調節器、蓄電池、充放電器、變壓器等。過去我國太陽電池多屬於低階產品,主要應用於消費性電子市場,代表廠商為光華科技。2000年起,茂迪、士林電機(技術移轉自工研院材料所) 等業者,亦陸續投入發電用太陽電池之生產行列,使我國太陽電池產業漸朝高附加價值之應用領域邁進。

在國內政策獎勵及先進國家追求環保之潮流下,自2001年起國內太陽電池(Solar Cells)之產銷值呈現急遽成長,2002年估計較前一年增加 1.7倍,約達4.6億元;其中,約八、九成供外銷出口,最大廠商為茂迪公司。國內太陽光電系統產業上下游廠商群聚尚未十分完備,國內再生能源產業正處於萌芽階段,未來政府應效法歐美日建立法規制度、以更積極方案補貼或獎勵機制來推動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