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4K液晶電視機才是主角

瀏覽次數:12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每年一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已經開幕,就如市場預期,2013年廠商推出許多新電視技術產品。繼3D、智慧電視、OLED等技術之後,4K2K(超高解析度)成為會場的焦點。


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於2015年之前,4K2K的超高解析度液晶電視機出貨量都將超過OLED電視機。主要原因在於OLED電視機由於量產技術問題遲遲無法突破,使得電視機品牌商為了積極搶奪由智慧型手機所帶起的超高解析度趨勢所致,因此4K2K液晶電視就成為其主要推廣的對象。

近年來由於經濟環境持續不佳,使得消費者購買電視機的態度轉趨保守,因此2012年全球電視機總需求量下降,甚至電視機價格也下降到邊際價格。根據NPD DisplaySearch預估2012年液晶電視出貨量為2億5百萬台,比起2011年呈現微幅下降。至於,電漿電視的出貨量也比2011年下降24%,達到1千3百萬台。展望2013年,很難想像電視機出貨量仍有下降空間,但是也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以區域市場角度來看2012年北美市場,經歷負成長的態勢,使得品牌廠商迫切期望能夠以新技術來創造市場話題進而激發出貨量。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指標就在於每年1月舉行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

根據以往經驗,前兩次會場上,OLED 電視技術一直是下一代顯示技術關注的焦點。2012年韓國三星與樂金更承諾於2012年底之前推出大尺寸OLED電視機。但是經過一年的時間,由於缺乏市場推廣以及量產技術無法突破等因素,使得其他液晶面板廠商開始推廣4K2K面板,當然也受到品牌廠商的重視。

此外,許多中國大陸電視機品牌商也跟隨這樣趨勢正在中國大陸市場推出4K2K液晶電視機種,甚至不排除於2013年也推出OLED電視機。即使如此,市場上一般預估,在OLED面板仍舊昂貴,且4K2K超高解析度液晶電視面板不斷進攻之下,OLED電視機可能於2013年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可是本次消費電子大展之上,許多廠商展出4K2K 高階OLED面板與電視機,使得這話題又再一次被吵開來。不過,根據歷史判斷,真正要達到可以與液晶電視競爭的態勢仍要幾年時間,或許2015年就是一個時間點吧!(799字)

圖一 OLED電視機與4K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3_003a.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2013年1月

圖二 不同顯示器技術電視機與總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3_003b.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