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卡爾蔡司也進入頭戴式顯示市場

瀏覽次數:34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0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知名的 鏡頭製造商 卡爾蔡司研發的頭戴式 3D 多媒體眼鏡 Cinemizer OLED 於近日正式在美國與英國的亞馬遜網站上開始販售。目前這款產品於美國零售價格為 749 美元,於英國零售價格 578 英鎊 。


從歷史上來說,頭戴式顯示器於 1980 年代之前就已經出現並用於政府和軍方的武器之上,只不過當初並未應用在消費性市場之上。

Cinemizer 3D OLED 頭戴式眼鏡是採用的是雙 OLED 顯示器螢幕,其螢幕解析度達到 870 x 500 ,因此可以虛擬 45 吋的電視螢幕進行觀賞。由於採用 2 片獨立的 OLED  顯示器分別負責左右兩邊的畫面顯示,所以其能夠提供比起一般 3D 螢幕更清晰明亮且無殘影的 3D 顯示效果。

從硬體規格來比較, Cinemizer 並沒有索尼的頭戴 3D 顯示器 HMZ-T2 的 OLED 模組顯示解析度 1280x720 來得高,不過, Cinemizer 在外觀設計上卻以輕巧取勝。因為 Cinemizer 的設計就像是一般的太陽眼鏡一樣,但是索尼的 HMZ-T2 設計上雖然比起 HMZ-T1 要改善許多,但是仍比起 Cinemizer 還要重。

為了顯示 3D 影片, Cinemizer 內建 HDMI 1.4 輸入數位音視頻,所以消費者可以通過外接諸如 PC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遊戲機等多媒體播放設備來觀看 2D 或 3D 影片。甚至,可以通過 USB 介面將影片拷貝至 Cinemizer 中,進行播放。

至於索尼推出的 HMZ-T2 是 2011 年 11 月推出的高解析度 OLED  頭戴式顯示器 HMZ-T1 之後的下一代產品,且比起上一代產品規格還要佳。基本上, HMZ-T2 亦是內建 2 片索尼自製研發的 0.7 吋 1280 × 720 解析度之 OLED 面板。這種設計方式可讓消費者帶上頭戴式顯示器之後,如同在 20 公尺外觀看 750 吋大螢幕一樣。這比起 Cinemizer 還棒。

HMZ-T2 外形雖然比起前一代輕巧,但重量仍達 330 公克,比起 Cinemizer 戴在鼻子上只有 75 公克還是重了許多。不過,索尼在 HMZ-T2 上內建虛擬 5.1 聲道環迴立體聲音效,這對於觀賞電影和遊戲玩樂來說,的確具有相當吸引力。

以目前頭戴式顯示器產品的發展來看,分為可透光和不可透光兩種,而索尼的 HMZ-T2 與卡爾蔡司的 Cinemizer 都屬於不透光的類型。可透光式頭戴顯示器除了包含顯示畫面功能之外,其還可讓用戶看到顯示器之後的圖像。這種優異特性可被用於增強現實的應用。至於不透光,則是往虛擬實境的應用發展。( 798 字)

圖一 卡爾蔡司的頭戴 OLED 顯示器

eedisplay_12_048.gif

Source : Carl Zeiss,2012 年 10 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