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入股夏普之觀察

關鍵字:鴻海入股夏普
瀏覽次數:30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2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鴻海集團昨日(3月27日)發生兩件大事,一是鴻海董事會通過募資案,將募資新台幣逾一千億元,另一是宣布斥資新台幣238億元取得夏普約10%股權,共同經營夏普的大尺寸液晶面板。


鴻海董事會同步通過二個募資案,包括發行180億元以內的無擔保公司債,以及10億股以內的海外存託憑證,以2012年3月27日鴻海收盤價108元計,將募資新台幣逾1000億元,該案將在今年(2012)6月18日股東會中提請公決。外傳鴻海大客戶蘋果可能成為增資案「大金主」,以蘋果現握900多億美元現金,預計藉由認購GDR取得約 9.35%鴻海股權,深化與鴻海的策略聯盟關係。

同時,鴻海集團宣布斥資新台幣238億元取得夏普約10%股權,同時入股夏普10代廠,在全球景氣低迷之際,積極布局顯示器產業。

2012年3月27日在日本東京由即將於4月1日就任該公司社長的奧田隆司主持,夏普宣佈將與鴻海集團在液晶面板等主要業務領域開展資金及業務合作。鴻海集團的核心企業——鴻海精密工業(通稱富士康)與夏普將共同經營夏普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主力生產基地——土界液晶工廠。鴻海集團投資669億日元持有夏普約10%的股份。今後,雙方將進行中小型液晶面板和手機等業務,為進一步擴大合作進行協商。

雙方合作內容大致包括兩項。第一項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個人出資660億日元(新台幣236億),收購負責土界工廠液晶面板生產銷售的夏普顯示器產品(SDP)公司全部股份的46.48%,如此這樣,夏普與郭台銘將各自佔SDP出資比例的46.48%,索尼佔7%。預計土界工廠2012年10月左右開始供貨,2013年生產的液晶面板和模組向鴻海精密工業供貨的比例達到50%。

第二項是夏普將以鴻海集團為配股對象,通過第三方配股的形式發行新股票,鴻海集團將收購夏普全部股份的9.88%,而夏普將由此籌措到669億日元(新台幣238億)的資金。在9.88%中,鴻海精密工業佔4.06%,鴻準精密工業佔0.65%,FOXCONN Limited佔2.53%,Q-Run Holdings Limited佔2.64%。鴻海集團將成為最大股東。

根據巴克萊評論鴻海入股夏普是有史以來最佳的策略性投資,預估對明年(2012)鴻海EPS將提升4%。因為,鴻海供應夏普液晶面板組件,預估約增加1150億元的營收機會;其次,夏普可能將AV和家電產品外包給鴻海,又創造1110億元的營收。

全球前四大面板業者依序是韓廠三星、LGD、奇美電與友達,奇美電與夏普結盟後市占率提高為20%,逼近三星的31%,LGD的25%。鴻海與夏普結盟後,未來奇美電仍是泛鴻海集團成員,多多少少應該也會雨露均霑吧!?

還有,最近政府政策推出也將影響面板顯示產業的布局。中國大陸面板關稅調整在即,中國大陸財政部3月22日發出公告,中國國務院已批准,自今年(2012)4月1日起,對液晶面板等4個稅目商品進口關稅暫定稅率進行調整,其中對32吋及以上面板進口關稅將從3%提高至5%。此舉為大陸本土高世代面板廠創造成長空間,也將迫使韓國、台灣面板廠加速朝大陸轉移。近來就傳出三星和LGD內部正研擬把位於南韓的8.5代線部分設備搬到大陸生產。

我國政府也開放陸資投資台灣面板產業股權比重放寬至50%,最快4月1日就要上路。國內兩大面板廠友達和奇美電,也不約而同宣布現增私募,其中奇美電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或私募不超過二十億股(200億元),友達則不超過八億股(80億元),以每股面額十元計算,兩家公司合計募資約二百八十億元。

鴻海與夏普合作,將以夏普擁有世界品牌與先進技術開發能力,整合鴻海集團在機光電技術及精密製造能力進行強大垂直整合,未來透過緊密合作,互補競爭力產生綜效,共創雙贏策略。(1188字;表3)

eedisplay_12_015_1.gif

 

eedisplay_12_015_2.gif

eedisplay_12_015_3.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