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MOLED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行動裝置面板?

瀏覽次數:14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進入2012年,如果智慧型手機廠商不推出一款採用AMOLED面板的智慧型手機,那就落伍了。目前除了蘋果之外,三星、宏達電、諾基亞、索尼、樂金、甚至華為都將推出AMOLED智慧型手機,這股風潮到底會帶來多大影響?


目前三星行動顯示器公司(將併入三星電子)是全球推出AMOLED面板的主要業者,其除了面板亮度高、省電、輕薄之外,甚至能夠提高智慧型手機產品的價值。所以除了三星自家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之外,從2012年起所有智慧型手機廠商包含:宏達電、諾基亞都將推出採用AMOLED面板的智慧型手機機種。

但目前全球具備生產AMOLED面板的廠商只有三星與樂金,所以以供需來看,AMOLED面板仍處於供貨吃緊的狀態。這使得三星、諾基亞、宏達電、索尼在競爭智慧型手機市場時,產生競爭不公平的現象。根據目前市場上預估,台灣友達以及奇美電子預計於2013年至2014年間,才可能大量生產中小尺吋的AMOLED面板。所以三星於2012年仍具有面板價格、供貨上的優勢。

例如:三星目前許多產品包含:Galaxy S II、Galaxy Note等都是採用高達250 ppi解析度的超級AMOLEDE面板,而諾基亞的N85、Lumia 800以及其他AMOLED智慧型手機是採用大約200 ppi解析度的面板,可見得三星在螢幕解析度上就具有優勢。

此外,2011年原本宏達電有推出AMOLED機種的智慧型手機,由於三星行動顯示器供貨優先給三星電子,所以產生缺貨現象,這也使得宏達電放棄設計與製造AMOLED智慧型手機。ㄧ直到了2012年宏達電才又再次進入AMOLED智慧型手機的行列!

不過,這一來一回之間,讓宏達電尚失了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的龐大市場,當然也無法回應三星Galaxy S系列的攻擊。

此外,目前有許多市場傳言指出,三星的Galaxy S III將採用具備顯示1080p的4.8吋AMOLED營幕,並配備1.5 GHz的四核心應用處理器,期望能夠於2012年智慧型手機再拉出銷售長紅。

未來三星還要針對平板電腦、以及電視機推出其製造的AMOLED面板,期望能在這兩個市場之中獲得成長的優勢。

可見得AMOLED似乎已經成為智慧終端裝置必要的顯示器技術,其他業者只能等待友達、奇美等業者能夠早日度過提高AMOLED面板製造良率的難關。(805字)

表一、三星、宏達電與諾基亞之AMOLED行動裝置

  Samsung HTC Nokia
Smartphone Galaxy S系列
Galaxy Note
Galaxy Nexus
Omnia W
One S Lumia 800
Lumia 900
N86
N9
Tablet Galaxy Tab 7.7 No No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2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