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2年消費性電子展最火紅商品—OLED電視

瀏覽次數:11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1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2012年夏季的倫敦奧運即將來臨,韓國兩大電視機廠商三星與樂金都在這個時刻宣佈將在2012年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中,展示55吋的OLED電視機,期望能趕上2012年奧運商機的行列。


2011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中電視機的主角是3D立體電視以及智慧電視,進入2012年之後,三星電子與樂金電子將帶領全球走進OLED電視機的世界!

三星電子和樂金顯示器公司同時宣佈將在2012年讓OLED面板8.5代生產線進入量產階段。根據8.5代的玻璃基板計算,其主要是用來切割46吋、55吋等大尺寸OLED面板,這幾乎可以宣告,未來主動矩陣OLED面板將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領域進入電視機領域。

基本上,薄型液晶面板產業逐漸邁入成熟階段,使得今年三星、樂金顯示器、友達與奇美等四大廠都出現嚴重虧損,所以為了擺脫低毛利市場,三星與樂金顯示器唯有往具革命性產品方面前進,才能提高其面板現在的困境。

在大尺寸OLED技術方面,目前樂金顯示器可說俱備領導地位,而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器由於初期OLED技術都聚焦在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之上,所以三星如果能趕在2012年中推出OLED電視機,真的很令人驚訝。甚至許多研究機構認為,即使三星與樂金真的能在2012年7月之前推出OLED電視機,其相信只是小量出貨,因為良率問題。

大尺寸OLED電視最可靠推出時間應該座落在2013年之後。至於台灣與日本何時可以進軍大尺寸OLED面板市場,很可能要到2014年甚至2015年了。如果真的如此,從2012年下半年至2015年之間,三星與樂金可利用這段時間,拉大與其他競爭對手的距離。

其實,2007年索尼開始銷售11吋OLED電視開始,由於研發不順利於去年就停止相關銷售。可是索尼並沒有放棄OLED顯示器技術的相關研發工作,近期甚至為了全力發展,而與日立、東芝共同合資成立新公司,全力以低溫多晶矽及主動矩陣OLED技術為基礎發展高階面板技術,可見得索尼與其它日本公司並沒有放棄在主動矩陣OLED面板領域長年累積的研發能量,期望來日有所作為。

總之,既然全球都知道OLED電視即將出現在消費性電子展上,那2012年最火紅的商品勢必就是OLED電視機。這股商機,就看三星與樂金有沒有抓到了!(843字)

圖一、全球主動矩陣OLED市場值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eedisplay_11_058.gif

Source : DisplayBank,2011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