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效能太陽能電池將成為獲利的利器

瀏覽次數:22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10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年以來,太陽能產業的前景與獲利不同於以往,造成許多公司尋求破產保護或者退出市場,市場研究機構 IHS iSuppli 認為 ,隨著全球經濟情況不穩,政府大力扶植的太陽能產業隨著各國政府財政困難而補貼金額下降,加上市場情況不佳,讓其獲利能力開始下降,可是 IHS 預估高效能矽晶 ( Crystalline Silicon ) 太陽能電池的市場佔有率將迅速成長,並在 2015 年達到比起 2011 年市場加倍的潛力 。


在過去兩年間,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的提倡在太陽能產業主流策略以提高產量來滿足急劇增加的需求上並非是首要的任務。但是,隨著太陽能價格於 2011 年以來已經下降 25% 且持續下降的情況下,許多太陽能元件與電池供應商意識到唯有提高效能才是近期的關鍵競爭武器之後,開始出現這種戰略性的改變。因此,通過提供更具效益的產品,不僅讓其可達到市場差異化的目的,甚至能夠獲得較高的利潤 。

根據目前研究數據顯示,高效能太陽能電池採用先進的轉換技術將可提高效率 0.3 至 5 個百分點,例如:標準型太陽能模組的效率為 15% , 通過使用先進的 轉換技術之後,效率可以達到並維持在 15.3% 甚至 20% 之間。因此, IHS iSuppli 預估 高效能矽晶太陽能電池產品,到 2015 年將佔全球矽晶太陽能電池市場總量的 31% ,比起 2011 年的 14% ,的確達到市場佔有率 倍增的效果。

多年以來,太陽能電池轉換率包括為了降低重組(電洞與電子在萃取前的重組)後的損失,採用日光吸收量的增加,或者說是受光面積擴大。 雖然大多數轉換技術都已經討論許多年 ,但是為了得到更廣泛的商業化,目前該技術又引起了更嚴肅的關注。

   新的高效能技術最突出的地方在於,其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對模組正面的金屬接觸。這種接觸在太陽能電池生產過程中是至關重要的,同時可以阻止太陽光的反射。

因此今日,太陽能電池所採用各種轉換技術,包括背場技術( Back side contacts )、異質結( Heterojunction cells )、鈍化層( Passivation layers )、選擇性發射極技術( selective emitter technology ) 、新光捕獲技術( new light-trapping techniques )、正面金屬化( smaller front-side metallization )以及雙面電池( bi-facial cells )。

總之,以目前情況來看,隨著技術風險的減小以及應用成本效益的增加,市場對高效能轉換率可行性的負面看法似乎正在改變當中。( 846 字)

 

圖一、標準與高效能矽晶太陽能電池瓦數出貨百分比

energy_11_004.gif

Source : IHS iSuppli , 201 1 年 9 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