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部通過趨勢科技開發創新雲安全技術等7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

瀏覽次數:1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技術處 發表於 2010年1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召開第146次「業界科專計畫指導會議」,會中通過7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分別為趨勢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創新雲安全技術開發計畫」、熒茂光學股份有限公司、長興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恒基股份有限公司、大永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可 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Roll-to- Roll(R2R)軟性電子觸控面板技術開發計畫」、太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金屬貫穿式背電極太陽電池與模組技術 開發計畫」、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電動車百kW級高效能IM動力模組關鍵技術研發聯盟計畫」、能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 「電動車用大容量鋁罐電池及其模組技術發展計畫」、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四利基學名藥注射劑國際化產值倍增計畫」及國巨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車用 高可靠度多層陶瓷電容技術開發計畫」。

一、趨勢科技投入創新雲安全技術開發   

隨著雲端運算應用日廣,網通服務與資訊科技應用架構快速演化,衍生了新的資訊安全議題與挑戰。資訊安 全為企業考量是否導入雲端架構或採用雲端服務的關鍵因素,為提升企業及個人採用雲端架構或服務的意願,趨勢科技擬以『雲安全核心技 術』(Protection from the Cloud)與『虛擬化安全』(Virtualization Security)兩大主軸,積極投入創新雲安全技術的研發,期能透過雲端運算系統迅速、有效地應付數量龐大的網路病毒威脅,並提供網路病毒威脅最新資 訊,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效率來進行安全防護。趨勢科技自成立以來即專注網路內容安全管理領域發展,並累積了相當的技術能量與研發人才,透過本計畫將可帶動國 內資安廠商朝向SecaaS(Security as a Service)產業發展,搶攻雲端資安需求先機,並保障雲端運算應用安全,以提昇企業建雲與提供雲端服務的意願。本計畫預估將使業者於2013年達到新 台幣17億元的產值,在計畫執行期間亦將與國內大學進行建教合作,培養50位以上的雲端運算人才及超過600位雲端運算程式設計人才,以補足國內雲端資安 產業的人才缺口。

二、熒茂光學(主導)開發Roll-to-Roll (R2R)軟性電子觸控面板技術   

國內觸控面板廠商多屬代工業者,缺乏獨特技術與基礎研發能量,無法掌握產品規格的主導權。有鑑於此, 熒茂光學擬運用工研院軟電實驗室研發多年的R2R(Roll-to- Roll,捲軸式)關鍵製程技術,結合長興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恒基股份有限公司、大永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安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材料、設備與製 程的整合能力,共同開發整卷的多點觸控電阻及軟性單基板多點觸控投射式電容,並以7吋電子閱讀器及3.5吋智慧手機作為驗證載具。計畫完成後將能有效提升 我國觸控面板產業的技術水準,建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在觸控面板的生產上,預估將於民國103年建置4條生產線,至少創造新台幣28億的年產值。

三、太極能源科技(主導)投入金屬貫穿式背電極太陽電池與模組技術開發   

多晶矽太陽電池為未來市場發展的主流產品,為提升產品效率及有效降低生產成本,需開發出具可量產性的 次世代多晶矽太陽電池,以維持市場競爭力。太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透過本計畫與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金屬貫穿式被電極結構技術,將傳統位 於電池背面的電極設法製作在電池背面,減少正面的遮光面積,並加寬背面匯流電極寬度,以提升效率。計畫完成後,預期將能帶動國內太陽電池產業的發展,創造 每年至少1,440萬片的多矽晶金屬貫穿式背電極太陽能電池的產出,並衍生出24萬片模組的產值。

四、致茂電子(主導)投入電動車百kW級高效能IM動力模組關鍵技術開發

目前電動車動力模組產業需要克服的困難主要有四大點:(一)降低對磁石的依賴、(二)高轉速的需 求、(三)高能量密度的需求、(四)高性價比的需求,針對上述電動車動力模組的產業問題,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擬聯合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展百kW 級高效能自主動力模組,導入模組化設計技術,可共用零組件,並在材料、效能、體積、重量上達到最佳化。本計畫將可有效整合國內驅動器與馬達大廠技術能量, 建立國內高性能自主感應馬達動力模組的技術能量,相關規格與技術指標亦可進一步超越國際大廠,提升我國動力模組產業的全球競爭力。計畫完成後將可促進投資 達新台幣2.7億元以上,增加產值約新台幣39.4億元以上。

五、能元科技開發電動車用大容量鋁罐電池及其模組技術   

因應全球暖化危機與能源相關議題延燒,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投入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有鑑於此,能元科技擬 結合工研院機械所與材化所共同投入電動車大容量方型鋁罐電池及模組的開發,技術涵蓋上、中、下游段。本計畫完成後,將可有效整合國內相關業者快速建立大電 池及模組關鍵技術,同時提升檢測技術,發展長壽命及低阻抗的車用電池,以達到強化市場競爭力、擴大應用範圍及提高市佔率等目標,本計畫完成後預估將可創造 新台幣50億元以上的年產值。

六、南光化學製藥投入四利基學名藥注射劑學名藥開發

美國藥品市場預估每年為新台幣2,800億元,惟目前國內尚無藥廠取得美國針劑產品上市核准。南光化 學製藥公司為國內第一家取得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PIC/S GMP)的大型輸注液製造藥廠,其無菌製劑生產技術在國內具有領先地位,透過本計畫將投入四項利基學名藥注射劑產品的處方開發、分析方法、藥液與生產設備 相容性等試驗,期能藉由經濟部業界科專之學名藥國際化產值倍增計畫的支持,成為國內第一家無菌製劑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藥廠,並於2014年 (專利過期後的第一年)推出產品上市,屆時預估全球營業額將可達新台幣8.6億元。

七、國巨開發車用高可靠度多層陶瓷電容技術   

隨著汽車設計開始轉向電子化與資訊化,汽車產業所需使用的積層陶瓷電容器數量亦隨之增加,惟高容的設 備技術仍掌握在日系廠商手中。為有效突破國內介電陶瓷材料粉體技術及積層陶瓷電容器耐電壓、機械應力之結構設計技術,使我國被動元件產業技術水準得以迎頭 趕上日本等先進國家,本計畫擬投入車用層陶瓷電容材料技術開發及車用多層陶瓷電容製程技術開發,以解決目前車用電子零組件所面臨耐高溫、耐高電壓及如何提 高可靠度等問題。本計畫完成後將可進一步提升國內被動元件產業技術水準,所開發的車用積層陶瓷電容器預估將能為國巨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新增約10%的營業 額。

技術處發言人:林全能副處長 電話:23212200轉121
新聞稿聯絡人:張峯源科長 電話:23946000轉2561
新聞媒體窗口:紀懿珊研究員 電話:23212200轉13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