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於SID展示超薄可撓曲OLED顯示器

瀏覽次數:18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索尼(Sony)於2010年5月26日發布新聞且國際資訊顯示學會展中,向全球宣佈與展示,其已經研發出一款極為柔軟性、可捲曲成筆狀粗細的OLED顯示器。其螢幕尺寸為4.1吋,採用有機TFT驅動的全彩OELD顯示器。


索尼於美國西雅圖舉辦的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中,展示其已經發展出面板厚度只有80 μm且可撓曲的4.1吋OLED顯示器。根據索尼公佈的數據顯示,該款OLED顯示器的解析度為121 ppi ( 432x240 )、亮度最高可達100 流明(cd/m2)、明暗之對比度可達1千比1,且顯示器色彩數為1677萬7216色。

圖一、索尼展示之OLED可撓曲4.1吋顯示器

eedisplay_10_037.jpg

Source :Sony,2010年5月

該項技術,大部分都是屬於索尼自行研發出來,其中包含了新發展出有機TFT的驅動方式,可達現行產品的8倍。簡單來說,索尼運用新研發的有機半導體材料PXX(peri-Xanthenoxanthene)衍生物而開發出比目前普遍使用的有機半導體材料五環素(Pentacene)還要高出8倍驅動力之有機TFT,讓其達到0.4cm2/Vs的載子遷移率(Carrier Mobility)。

如此的結果,讓有機TFT閘級驅動器(Gate Driver)長在樹脂基板上,以順利取代目前使用之驅動晶片。再配合在有機TFT與OLED晶片的絕緣膜上都採用有機材料,就能達到捲曲之後半徑為4mm。

另外,讓人驚訝的是,即使其顯示器正在進行捲曲與拉平的動作時,仍舊可以同時播放動態影片或展示靜態照片。

索尼更是指出,該款OELD顯示器不僅達到許多令人稱讚的性能,更在耐久性方面達到很理想的狀態。也就是說,即使該顯示器重覆進行捲曲與拉平的動作1千次也不會有顯示品質惡化的問題。

索尼同一時間透過網路影片展示該試作品的外型與運作方式,讓世人真正看到確實能夠達到以原子筆大小的柱狀物捲曲,並且正常顯示動態影像。

即使索尼真的展示了令世人為之驚嘆的下一代的顯示器技術。可是問題來了,十幾年前索尼同樣在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中,展示13.x吋OLED顯示器,並期望能夠進入量產,並改變電視市場。可是索尼最終還是放棄了!可見得,如果無法找到ㄧ個合適的量產技術來進行大量生產的話,成本高昂的情況下,仍舊可能讓其無法達到商品化的目的。(78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