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型投影機將開始進入大量出貨時代

瀏覽次數:13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微型投影機技術的不斷成熟,有愈來愈多廠商開始注意到這一市場無限潛力的發展。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Suppli 的預估,微型投影機於 2009 年的出貨量不及 5 萬台,可是到了 2013 年出貨量將超過 300 萬台,成長高達 60 倍。


目前微型投影機可分為獨立式及嵌入式兩種方式呈現。由於嵌入式技術較為複雜,所以現在微型投影機產品出貨主要以獨立式為主。

圖一、全球微型投影機出貨量預估

單位:千台

Source :iSuppli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 整理, 2010 年 3 月

不過,從 2009 年開始有許多廠商展示了將微型投影機嵌入於手機之後,開始有廠商在思考嵌入式未來的發展性。根據推估, 2010 年將會有更多廠商將微型投影機嵌入於智慧型手機之中。

另外,數位相機大廠尼康也於 2009 年推出嵌入微型投影機的數位相機,這也將帶動其他廠商的跟進風。

雖然廠商之間的企圖心很大,可是根據研究機構的研究發現,現在微型投影機的模組價格還在 100 美元左右,這對於嵌入式產品的售價形成壓力,當然也造成產品不會熱賣的情況。不過,許多分析師認為 2011 年嵌入式微型投影機模組的價格應該會降至 50 美元以下,這對於高階的手機或者智慧型手機就產生一定的吸引力。

現在主要微型投影技術包含 LCoS (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 、 DLP (Digital Light Processing) 以及掃瞄式 MEMS 。

其中,德州儀器的 DLP 技術,於 2010 年展示了準 3D 與無燈泡的投影技術,這讓其備受注目。根據德州儀器宣稱已經有 30 多家廠商正在研發可看 3D 的投影機,包含 BenQ 、 InFocus 、 LightSpeed 、三菱、 Optoma 、夏普與 ViewSonic 等。

於 2010 年消費性電子大展,英國一家廠商 Light Blue Optics 自行開發的全像術雷射投影 (Holographic Laser Projection ; HLP) 之 微型投影技術,展出採用該技術的投影裝置 Light Touch 。可藉由內建紅外線觸控功能,讓投影也具備觸控,這對於許多應用變成可能,尤其是虛擬鍵盤。

長期看來,微型投影的功耗高、散熱差等問題一直困擾著嵌入式的發展空間。所以開始有廠商將 LED 、雷射二極管加入微型投影技術之中。不過, iSuppli 認為即使如此, 2013 年在所有手機之中,具備嵌入式微型投影機的手機機種仍舊很少,可是商業市場卻需要這項產品的推出。特別是,其讓商務人士在推銷產品時,少了攜帶其他投影機的方便性。( 797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