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趨勢

關鍵字:電動車電池產業
瀏覽次數:67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10年3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電動車電池產業之興起

目前一般汽車主要係使用石化燃料作為動力來源,不但耗用大量石油資源,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禍首之一,為配合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許多國家均將車輛電動化作為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措施,我國亦配合此一國際潮流,積極發展電動車產業。其中屬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動力電池,國內已有多家廠商投入研發、生產,政府亦加強研發補助,期能在全球產業朝向綠化轉型之際,促使國內廠商掌握關鍵技術及專利,拓展未來龐大商機。

二、產業發展趨勢

(一)市場規模預期將快速成長

依據野村公司2009年估計,隨著電動車產業持續成長,電池需求將隨之增加,預計2015年電動車電池市場規模可達123億美元。且全球主要汽車製造業者及美國、中國政府等,亦均預期電動車市場將快速成長,例如三菱公司預期在2020年電動車將占該公司汽車銷量的20%;美國政府預測電動車滲透率於2015年將達6%、2020年達11%;中國政府則以2011年底新能源車銷售量占大眾運輸汽車銷量比例達5%為目標,凡此均有助於電池業者開拓市場。

(二)新型態服務契約模式的興起

電池成本占電動車成本結構相當高之比例(將近50%),影響電動車售價及市場普及。為突破成本過高的困境,新型態的服務契約模式應運而生,例如業者可提供電池租賃服務模式,消費者不需購買價格昂貴的電池;或提供一定里程數內、不限次數更換電池的服務(電池交換),以降低電動車價格,達到推廣使用電動車之政策目標。

(三)電池技術將持續提升

電池專利技術主要包括化學相關化合物及製程技術的研發等,隨著電池產業持續發展,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廠商將能主導產業發展趨勢,故國際廠商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韓國等,均積極投入技術研發,以提升技術層次及競爭力,並掌握技術專利。

(四)政府政策支持與協助

全球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的國家,均對電池產業寄予高度重視,例如美國及中國政府均提供電動車購置補貼或租稅減免措施,以鼓勵購買電動車輛,其中中國政府提供的購車補助,目前僅針對商用車、公務車等運輸車輛,尚不包括私人用車,美國政府也提供業者研發高階電池之政策誘因,以鼓勵電池技術之發展。

三、我國政府政策措施

配合產業發展趨勢,政府已持續推出相關政策措施,大力協助國內電動車電池產業之拓展,例如提高鋰電池研發之法人科專預算補助,由去(98)年度的1.2億元,提高為今(99)年度的1.6億元。除法人科專外,業界科專亦將電動車輛關鍵零組件納入補助範圍,其中即包括電動車用儲能系統(如:鋰離子電池、超級電容)與電源管理系統等,以積極協助發展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及建立國內系統整合技術,帶動我國電動車輛產業之興起。

此外,工研院亦積極開發電池新技術,促進國內電池技術邁向自主;另經濟部刻正研擬「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輔導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其中即包括鋰電池技術之開發與示範,例如:鋰電池材料、製程、快速充電、電池模組等,將有助於促進國內電池產業發展。

 

行政院經建會 99年2月2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