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核能發電現況與展望

關鍵字:核能發電
瀏覽次數:20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10年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氣候變遷減碳浪潮中,核能再受全球重視

為了減緩氣候變遷而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在全球注目下落幕了,雖然未提出任何具體的減量目標,但再次強調地球增溫應控制在攝氏兩度以下。為了二氧化碳的減排,各國無不積極開發低碳能源。許多國家紛紛計畫或新建核能機組,目前全球建造中之機組有53部,計劃中則有141部,其中不乏反核或廢核國家改變立場,轉而支持核能發電。

98年核能營運績效卓越,多項創新紀錄

台電公司核能營運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在安全第一、品質至上的經營理念下,屢創佳績,對減碳作出重大貢獻。98年整體營運表現極為亮眼,多項創新紀錄:核一、二、三廠六部機組的供電量為399.8億度,較97年成長7.2億度; 總跳機數1次,較97年減少一半; 低放射性廢棄物總桶數自97年的828桶再降為780桶。另外,核三廠二號機連續運轉天數542天、大修工期縮短為28.48天是歷年來最佳表現,顯現核能發電在台灣,已有充分的經驗累積,並促使營運績效一再突破精進。

核一、二、三廠六部機組已於98年7月7日順利完成小幅度功率提昇計畫,每年可增加發電量4.4億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0萬噸。台電將繼續評估大幅度功率提昇計畫的可行性與效益,再創核能營運新里程。

依據美國核能協會(NEI)2009年4月期刊之報導,2008年我國核能發電績效之容量因數89.0,排名世界第6,其中核二廠一號機是全球436部運轉中機組之第8名,核三廠一號機是第19名。2009年我國容量因數是92.2,排名可望再進步。

順應世界潮流,擴大核能價值

美國為降低化石燃料價格高漲之衝擊,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紛紛將核能電廠運轉壽齡由40年延長至60年,迄今104部機組中,已有59部獲得美國核管會核准,另有18部審查中,21部正計劃提出申請。台電亦規劃將核一、二、三廠運轉壽齡延長20年,台電已針對核一廠完成評估作業,並於98年7月向原能會申請審查,如六部機組均獲准延長運轉20年,其電力總產值近8000億度,不但可抑減碳排放超過6億噸,對國內電力供應及電價的穩定亦有極大貢獻。

核能減碳效益大,是邁向低碳家園之選項

以 98年的核能供電量近400億度為例,約可減少3,40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亦即可抑減全國總排放量之八分之一。400億度的供電量,如以太陽光電替代,需3萬6,000座路竹太陽能電場(每座裝置容量1,000瓩),所需土地約為7.2萬公頃。若以風力發電替代,則須3,600座單機裝置容量 3,000瓩的風機。台灣土地與天然資源有限,風力及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有其地理條件與其他限制,難以提供充足且穩定之電力。因此在目前的能源科技現況下,核能與再生能源均是乾淨能源的夥伴,而非競爭者。

台電核能營運績效雖連年創新高,全員仍將戮力以赴,不斷提升設備可靠度與效能,使核能更安全更可靠,贏得民眾信任。台電公司將配合政府能源政策,提供可靠穩定之優質電力,促進國家經濟發展,早日邁入低碳家園。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