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財產的戰術與戰略(一)- 談專利檢索

瀏覽次數:31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7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周延鵬律師新書《一堂課2000億:智慧財產的戰略及戰術》[1]第38篇(第97頁)談到「專利檢索策略的迷思」問題。他指出專利檢索不外乎「釐清檢索目的,界定檢索範圍,善用檢索工具,客觀檢索方法,呈現檢索結果」而已,專利檢索並無涉及管理學上的策略之意義、內涵、本質、邏輯、類型、規劃及執行。因此,在專利檢索領域,實無必要強加策略二字。

關於管理學上所論策略(Strategy)可參考文【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差異】與【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所討論。基本上,策略即是為達到某特定目標(Goal)之行動方案(Action Plan)規劃(Planning)。一般而言,策略之前步驟為目標設定,而接續於策略擬定後之步驟即是執行,亦即「目標設定」-> 「策略」-> 「執行」等三部曲。若將策略與執行對比,策略重規劃,執行重力行,前者重思考力,後者重紀律與親和力。

基上所論,以嚴苛角度來看,專利檢索(Patent Search)應不上所謂的策略或是戰略,頂多是戰術(Tactics)層級的特定問題解決。換言之,若要討論專利檢索方法學上議題,或可使用專利檢索方法(method),或是專利檢索技巧(skill or technique)等。若進一步延伸到專利策略層級,或可使用專利運用策略或是專利佈局策略(patent portfolio strategy)等,亦即強調專利或智慧財產在企業層級(整體性、大範圍)之策略規劃與運用。

根據周律師說明,專利檢索不外乎「釐清檢索目的,界定檢索範圍,善用檢索工具,客觀檢索方法,呈現檢索結果」等。以專利文獻而論,檢索目的(Purpose)是多元且複雜的,有屬於個人層級、企業層級、產業層級與國家層級的。例如利用專利文獻於不同國家科技競爭力評估上,即是國家層級;利用專利文獻瞭解個人研發實力,即是利用個人層級。其他相關目的包括競爭廠商與供應商專利分析、新技術專利分析、專利技術商品化與產業化分析等均是可能目的。檢索範圍(Scope)即是所欲檢索專利文獻範圍,此範圍亦有多種不同觀點,不同國家專利是一種範圍,不同類型專利是一種範圍,當然不同時間也可能是一種範圍定義。


檢索工具(Tool)即是檢索資料庫與軟硬體之使用,使用現有各國專利與商標局所提供專利資料庫是一種工具,使用商用專利資料庫是另一種工具,使用Google Patent也是另一種工具。工具的目的即是擴展個人能力之極限,知識經濟時代,善用工具與技巧當能事半功倍。檢索方法(Method)即是檢索方式與技巧,一個客觀的檢索方法可以降低人為主觀影響,當然在方法學上的客觀與在分析上的專業主觀有助於提升分析結果的價值。最後,呈現檢索結果(Result)即是以不同文字與圖表呈現分析結果。一般而言,對於整體性的觀察與評估,結果視覺化(Visualization)與圖形化呈現已成為主流,這也是為何專利地圖之管理圖或趨勢圖多充滿不同類型圖表原因。

最後,以專利戰略與戰術論,檢索的方法與呈現屬於戰術層級,應搭配專利佈局與應用策略方能顯示其價值。而專利價值的展現通常又與專利在整體企業或是國家層級運用相關,換言之,考量超出專利或智慧財產(beyond IP)以外的經營面向資訊反而是提升專利價值的重要議題。(1,262字)

參考資料:

  • 周延鵬,《一堂課2000億:智慧財產的戰略及戰術》,工商財經數位,2006年11月。
  • 周延鵬,《虎與狐的智慧力-智慧資源規劃九把金鑰》,天下文化出版社,2006 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