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案管理與專案生命週期

瀏覽次數:80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7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先前文章中,我們曾討論與品質管理(Quality Management)與工程問題處理(Engineering Problem Solving)相關主題。在【PDCA環與回饋控制系統】我們討論PDCA戴明環與回饋控制系統關係,也點出PDCA環與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之IPECC五大流程息息相關。在【麥肯錫問題解決模型的啟示】中,我們討論麥肯錫問題解決模型之核心三角,包括問題階段(Analyzing)、成果發表過程(Presenting)與管理組織(Managing)等,其實核心三角就是輸入(Input),輸出(Output)與控制(Control)關係。在【工程問題規劃與解決的訣竅 - 4M問題分析法】中,我們也點出品質圈之問題分析4M其實就是每一問題解決動作之內部資源分析過程,控管4M即是掌握每一階段事件的資源種類。

 

本文我們從專案與專案管理出發[1],介紹與專案管理相關知識種類與其應用。

根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所出版”A Guide to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PMBOK)定義,專案(Project)為了開發一特定產品(Product)、服務(Service)或欲得到某一特定結果(Result)所進行之一臨時性投入工作(A Temporary Endeavor)。所謂臨時性,即是該專案有時間上的始點(Beginning)與終點(End),亦即專案具有生命週期(Life Cycle)。一般而言,專案所處理的標的包括產品、服務與某特定結果,換言之,只要是有起點終點的開發事件(Event)都可視為一專案。此外,從廣義角度來看,所有具生命週期且有計畫與規律之活動,均可稱的上為一專案。

而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PM)即是專案進行過程中,為滿足專案需求(Project Requirement),所使用知識(Knowledge)、技巧(Skills)、工具(Tools)與技術(Techniques)等管理工作總稱。管理工作包括1.定義與釐清需求(Requirement);2.建立明確且可達成的目標(Objectives);3.平衡品質(Quality)、範圍(Scope)、時間(Time)與成本(Cost);4.採用特定規格(Specifications)、計畫(Plans)與解決途徑(Approaches)以滿足不同厲害關係人(Stakeholders)之關切與期望。

換言之,專案管理為一管理工作,其工作需滿足內部(Internal)與外部(External)之需求(Demand)、要求(Requirement),且需平衡(Balancing)品質、範圍、時間與成本等考量構面之結果(Results)。

一般而言,專案管理包含通稱之五大流程與九大知識領域。其中流程即是與時間相關或是與次序(Sequence)相關的步驟。包括IPECC,其中I為起使(Initial Process)、P為計畫(Planning Process)、E為執行(Executing Process)、C為監視與控制(Monitor and Control Process)、C為結案(Closing Process)。對應到PDCA環,其關係如圖一所示。

九大知識領域即是專案管理所需考量的九種知識構面(Knowledge Framework),架構與構面的重要性可參考【麥肯錫的MECE與代數正交基底】對於正交基底概念定義,其實九大知識領域就是每一專案的九個知識構面與框架,包括整合(Integration)、範圍(Scope)、時間(Time)、成本(Cost)、品質(Quality)、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溝通(Communication)、風險(Risk)與採購(Procurement)。

結合五大流程與九大知識領域可以表示成如表一專案管理地圖(PM Map)。專案管理地圖將全流程專案進行時間與知識種類分割,並讓專案管理工作有一個可依循的方向與標的,是任何一個專案管理的起點與終點。

最後需要說明,專案是一個有生命週期概念的管理活動。而談到生命週期就需要將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觀念引進,包括起始期(Initial Stage),成長期(Growth Stage)、成熟期(Mature Stage)與衰退期(Decline Stage)。同樣的,全專案與五大流程與時間相關,因此全專案也包括起始期,成長期、成熟期與衰退期個階段,而五大流程也包括四個階段。亦即大生命週期中包含小生命週期,如圖二所示。

專案管理核心概念與運作邏輯當然不僅可運用於專案,凡是人世間所有種類與問題解決機制,多少均與專案管理的部分邏輯相關,往後我們在進一步闡述相關內涵與實際應用。(1207字 ; 圖2 ; 表1)

表一、專案管理地圖(PM Map)

Project Management

Map

五大流程

Initial

Planning

Executing

Control

Closing

九大知識領域

Integration

 

 

 

 

 

Scope

 

 

 

 

 

Time

 

 

 

 

 

Cost

 

 

 

 

 

Quality

 

 

 

 

 

HR

 

 

 

 

 

Communication

 

 

 

 

 

Risk

 

 

 

 

 

Procurement

 

 

 

 

 

 

 

圖一、 PDCA環與IPECC五大流程關係

PDCA環
IPECC五大流程

 

圖二、專案生命週期與五大流程生命週期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7/01

參考資料:

  •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A Guide to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Third Edition (PMBOK Guides), 20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