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ED驅動IC將從手機延伸至其他應用領域

瀏覽次數:14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9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目前LED的應用目標非常的廣泛:手機、手持式裝置、液晶面板背光源、汽車頭燈或其他應用,到戶外、辦公室與家中的燈光來源都是。短期來說,LED的主力應用將從手機先擴展至液晶面板背光源。


自從高亮度LED(100 lm/W)商品化,以及LED的單價(1日圓/lm)持續下降,使得LED更容易進入多元的應用領域,更使得LED相關的終端產品發展更為迅速。其中,LED發光發熱的主要功臣就是LED驅動IC。

 

圖一 LED驅動IC市場值預測

Source :IM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9月

Research and Markets研究機構發現,雖然現在LED與LED驅動IC的主要市場是在手機,但是從2010年開始,應用在液晶面板或液晶電視的LED與LED驅動IC將成為其最大的主流。

Research and Markets認為液晶電視在2006年時,年成長率達95%,而到2007年變成57%的成長率。簡單來說,一旦成長趨勢趨緩,廠商之間的競爭將開始轉變,在這樣的影響之下,液晶電視廠商唯有透過強化產品的差異化,才能夠獲得更好的利潤,所以採用LED當成背光源就成為重點之一。

根據估計,從現在至2011年全球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平均成長率將為25%以上,而在2011年時達到2億台的關卡,這對於LED驅動IC來說,是非常龐大的市場量。

此外,LED背光源在筆記型電腦的成長也將在未來幾年呈現兩位數字的成長。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2008年筆記型電腦的成長率達25%,而2009年開始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首次超越桌上型電腦。因此,未來幾年筆記型電腦也將是LED與LED驅動IC成長的動力。

在車用LED方面,由於散熱技術不斷突破,以及主要零組件成本持續降低,因此車用LED與LED驅動IC的使用比重將不斷增加。未來LED車頭燈也將從高級車種,延伸至一般房車。

LED應用於一般照明,由於電流需要控制在350mA之內。因此LED照明廠商傾向於客製化的LED 驅動IC設計,來符合其需求。(74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