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佳能與東芝聯手生產 SED 顯示器

瀏覽次數:8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04年10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前於9月中旬,佳能公司(Canon)和東芝公司(Toshiba)宣佈聯合投資量產的 SED (Surface-conduction Electron-emitter Display) 顯示器技術,新成立公司名為SED株式會社,共同從事SED研發、生產與銷售,預計於2004年10月開始營運。

他們將先投資1.83億美元興建SED顯示器生產線,到 2007年再投入16.4億美元進行大規模的生產。計劃用SED顯示器生產32英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2005年8月可望開始小規模量產約3000片,2007年將達月產75000片的產能規模,他們計劃到2008年將產量提高到每年180萬片,而到2010年形成每年300萬片的生產規模。 銷售目標是2007年達到每年300億日元,2010年達到每年2000億日元。對於2010年來說,年產將達到300萬片以上,取得20~30%的全球市場份額,力爭居全球首位。

自1999年6月,東芝和佳能就開始合作開發SED,佳能負責電子發射和微型製造兩項技術,東芝則本著CRT與LCD等顯示器技術的延伸研發,並規劃大量生產需要的製程技術,目前與LCD(液晶顯示器)、PDP(電漿顯示器)、OLED(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同列流行的電視機平面面板顯示器技術。東芝為了挑戰松下電器與新力等競爭同業,並看好全球影音產品和大螢幕平面電視的市場潛力,把量產SED電視列為未來的主攻策略之一。

東芝分析,SED承繼CRT的優點,高對比、寬視角,活動物品的影像更為清晰,而且較液晶電視更輕薄,耗電量更低,加上它本身就能發光,不像液晶面板需要背光,前瞻技術上有其優勢之處。

SED顯示面板與LCD、PDP面板的特性比較

 Canon 公司 SED專利 : SURFACE CONDUCTION ELECTRON EMITTER, ITS MANUFACTURE, AND ELECTRON SOURCE AND IMAGE FORMING DEVICE EACH HAVING THE SAME (Patent Number JP9245625 1997/09/19)

儘管今年液晶電視的銷售未如預期,但長期來看,液晶電視的龐大需求則是肯定的。然而LCD TV的生產欲達規模經濟的效益勢必得利用六代以上的生產線來量產,液晶面板設備投資是資金高集中且進入門檻高的產業,並非獨家廠商都有能力取得所需的資金。從這些國外大廠商捐棄成見,理性積極態度攜手合作,共同合資以減低投資的風險,爭食LCD TV市場這塊大餅。

反觀國內業者,近一兩個月來受到面板報價下跌所累,廠商忙於利用各種方式來降低成本,甚至已傳出將有業者面臨虧損的命運,顯然部份廠商的體質並不穩健,易受到短期的景氣波動所影響,保命都來不及了,哪能再兼顧長期的投資規劃?值此產業整併再次受到矚目之際,日本業者的舉動,國內業者可引為借鑑。次世代面板的競爭已然是資源與時間的競爭,過去雖然日本廠商淡出大尺寸面板的量產,但面對LCD TV這另一個競爭領域,他們又要再次回到戰場,而這回肯定會做好萬全的準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