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DC發布未來6年亞太地區十大永續發展預測

關鍵字:永續發展ESG亞太地區微軟
瀏覽次數:16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林昱均 發佈於 2023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DC發布未來6年亞太地區十大永續發展預測
 
隨著亞洲各國逐步將永續及ESG績效揭露從自願改為強制的法規、ESG相關區域協議,以及永續的主流化改變產品和服務的生產、採購和消費方式,以上永續發展的驅動力反而推升對更創新的永續發展技術以及技術提供商的需求。根據IDC報告指出,以下為亞太地區可持續領域的十大發展預測:
 
1. 自主揭露碳足跡:截至2024年,50%的2,000大企業將蒐集相關碳數據並使用量化指標揭露其企業範圍內的碳足跡,而目前有30%企業執行之。

2. 更改提案邀請書(RFP)要求:截至2026 年,ESG績效將被視為IT設備採購的前3大決策因素,超過50%的提案邀請書將包括有關碳排放、材料使用和勞動條件之指標。

3. 資料中心ESG揭露:截至2025年,超過50%的2,000大組織將要求資料中心商提供其能源使用情況、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情況和可回收IT設備。

4. 循環要求:截至2026年,循環將成為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的關鍵要素,60%的亞太區組織將要求其IT設備供應商和合作夥伴提供其永續流程的點到點可視性(end-to-end visibility)。

5. ESG數據管理平台:截至2024年,30%的2,000大企業將利用ESG數據管理平台,通過集中記錄系統來控制ESG 關鍵績效指標,用於報告及即時營運決策支持。

6. 永續長(CSO)之任命:截至2026 年,50%的2,000大企業將任命一名永續長,負責實現其ESG目標並制定與ESG相關的IT採購決策。

7. 第三方風險管理及ESG:截至2023年,ESG績效將成為第三方風險評估標準之一,20%的2,000大企業對這些風險的重視程度將高於安全、財務或營運風險。

8. ESG即服務:截至2025 年,30%的ESG服務參與將需要託管服務組成(managed services component),以更好地解決永續轉型和ESG報告的長期性和密集資料需求。

9. 實現更高的投資報酬率:截至2026年,70%具有集成規劃和執行的組織將實現更高的營運效率,從而透過改善ESG和財務績效獲得獨特的業務效益。

10. 社會永續的興起:截至2027年,由於組織對ESG採取更綜合的方法,亞太地區(排除日本)40%的永續/ESG軟體案例將重點關注社會永續方面的主題。

以微軟為例,公司除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亦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推出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以下列四大特點來支持組織永續發展:
 
1. 統整數據:加速資料搜集及整合過程,並透過儀表板將能源使用量和碳排視覺化,可隨時監控碳排情況。

2. 建構永續IT基礎架構:透過雲端解決方案降低能源消耗量、能源成本和碳排以提升能源效率,並採用永續材料之裝置。

3. 減少營運對環境的影響:藉由微軟和其合作夥伴系統所提供的數位解決方案,協助組織提高資產和生產效率,減少建築物與使用空間對環境的影響,並推動使用潔淨能源。

4. 創造永續價值鏈:以數位方式連接組織供應鏈,提高整個價值鏈(從原料到產品建立再到配銷)的透明度和問責制。(102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IDC FutureScape : Worldwide Sustainability/ESG 2023 Predictions — Asia/Pacific (Excluding Japan) Implications. IDC, 2023/03/05.
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 正逐漸壯大。 Microsoft,2023。


相關文章:
1. 日本科學技術與學術政策研究所提出未來科技趨勢預測
2. 歐美日韓持續投入機器人發展 相關政策涵蓋工業、民生、醫護、國防等領域
3. 日本投入10兆日元科研預算補助建構國際卓越大學
4. 韓國政府撥款約6.425億美元,全力搶占2030年20%的AI晶片領域
5. 泰國推動人工智慧發展 預期帶動480億經濟成長
6. 台、韓、中對於半導體業扶植政策變化之討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