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台303大停電!是時候重新調整現行能源政策 避免供電危機

瀏覽次數:82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台303大停電!重新調整現行能源政策 避免供電危機
 
全台303大停電影響549萬戶這已是一年出現三次大跳電,也跳出產業界對政府的能源政策深感憂心。雖然,303大停電沒有影響到主要科學園區,科技業受影響較小,但南部傳統產業在此次停電中受創最大。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303大停電國內77%以上的工業區受波及;包括48座工業區與521家廠商同時停電,從半導體、光電、石化、到鋼鐵等工業生產全面受影響,產業界初估損失恐達上百億,尤其高雄林園工業區的石化業者損失最為慘重。
 
2021年工業用電暴增到7.1%  替代再生能源發電遠不如預期
過去,我國用電量每年平均成長2.5%,如今現階段因經濟成長、台商回流、半導體擴廠需求而帶動用電量大幅增加,經濟部公布在2021年國內工業用電就增到7.1%。再加上,替代再生能源的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量遠不如預期,天然氣的三接工程延宕,四接遙遙無期,而核能發電陸續除役,電力供給完全跟不上需求,造成供電吃緊,預計明年2023年的備載容量還將低於一成,任何的事故或歲修都可能會引爆缺電危機。
 
根據政府非核家園政策規劃,到2025年我國能源發電結構比: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不過,近期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到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從20%降至15.2%,將出現4.8%缺口。這缺口該如何由其他能源補上?天然氣、煤或其他?

檢討台灣電網及區域電力不均
造成全國549萬戶大停電,其中電網脆弱及區域電力不均被認為造成南北大跳電停電最大原因。學者指出,電網改善可採短中長期,包括短期的巡檢、強化電網節點、中期改善區域供電不均,長期評估副主幹線的可行性。
 
能源政策既是國安議題又須兼顧環境發展 變得非常複雜與極具衝突性
其實,能源政策議題牽涉甚廣又複雜且極具矛盾及衝突性,關乎國家安全、產業、商業、經濟、民生又要兼顧環境保護。因此,必須從多元角度且分階段,來看待未來能源政策制定。
 
從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大流行造成了全球供應鏈的洗牌與重組,再加上台灣廠商回流,以及半導體帶動在台灣大投資熱潮,導致工業用電量節節攀升。然而,地緣政治風險、台商回流投資、供應鏈安全與提供能源穩定供應己成為政府部門首要考量要務,也成為台灣產業能否根留台灣的最大隱憂。
 
而同時,全球氣候變遷保護地球環境生態,未來走向淨零排放或碳中和的世界各國追求的最高目標,這些議題都讓能源政策變得非常複雜與極具衝突,未來如何兼顧能源取得與環境發展,不只是產業問題,更是當前重大的社會議題。
 
同時受限於台灣天然能源資源不足,而依賴科技產業成為台灣主要經濟命脈,而科技產業又是需要充足且穩定電力供應,因此政府適時滾動式調整能源政策走向以及發電供電結構配比,這是符合現實性及合理性的。也就是說,制定新能源政策,同時確保能源安全、工業生產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民生安全保障國人正常生活,既不能脫離現實、也不能急於一步到位。
 
美國商會建議蔡政府優先改善能源穩定
台灣的美國商會(Amcham)曾於今年初發表2022 年商業環境調查,雖然再次對企業和台灣增長的樂觀情緒,然而根據完成受訪者調查,其中,對蔡英文政府應優先考慮能源(61%)、COVID-19大流行控制(46%)、兩岸關係(42%)、與美國和其他夥伴的貿易協定( 42%)。
 
在能源政策方面,相當多的人對電力供應充足(77.9%)、電壓穩定性(73.7%)、電力成本(60.5%)和綠色能源進展(73%)表示擔憂。尤其,高達 70.9% 的受訪者表示擔心電網彈性,這也是今年新增的一項應對措施。
 
郭台銘:建議召開全國高層級的能源會議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表示,缺電非部長一人之罪,也非台電一家公司之責,建議是時候召開全國高層級的能源會議,提出如何支持台灣長遠發展的能源政策,包括訂定轉型期間的因應策略及配套方案,以避免供電品質與缺電問題逐年惡化的窘境。
 
工總:半年內提建言 籲重新檢討現行能源政策
全國工業總會表示,產業將半年內提出對政府改善能源政策的建言書,因為產業界對供電能否穩定深表憂心,希望蔡政府必須重新檢討現行能源政策,從長遠角度規畫並調整台灣能源政策的後續走向以及發電配比的合理性,同時因應全球減排或淨零碳排的趨勢。(1280字;圖1) 


[後續報導]
2022.3.7 經濟部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提出改善對策
針對今年303停電事故,經濟部表示,已於3月7日完成「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分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調查結果及原因研判、改善對策等提出說明,並已依調查結果提出改善對策,包含:台電公司設置風險專責單位及提高電網管理層級、強化電網韌性的設計、邀集國內外電力系統專家協助診斷以強化電網韌性、強化人員的訓練與風險意識,並建議以投入國家資源方式全力加速提升電網韌性升級等面向。[報告連結:經濟部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

 

參考資料:
台灣電網怎麼改善 學者獻短中長期計畫。聯合新聞網,2022/3/7。
「2021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新聞稿。全國工業總會,2021/08/12。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臉書,2022/3/4。
AmCham 2022 Business Climate Survey Again Reveals Bullish Sentiment on Corporate and Taiwan Growth. AmCham Taiwan.
資誠發布《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綠電轉供量成長逾11倍、78%來自陸域風力。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1/26。


相關文章:
1. 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從20%降至15.2%、裝置量目標不變
2. 南韓以再生能源及液化天然氣取代部分核能發電、2034年核電廠降至17座
3.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4. 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成為最便宜電力來源、下降了20%到50%
5.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
6. 我國能源政策已將推動優化能源結構列為重要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