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今年台灣GDP可望站上4.0% 半導體將是最大助力

瀏覽次數:49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2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今年台灣GDP可望站上4.0% 半導體將是最大助力
 
2022年1月我國外銷訂單金額為588.7億美元,呈現淡季不淡的態勢,創下歷年來同期新高紀錄,且年增率為11.7%,呈現連23紅的情況,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傳統貨品幾乎為正成長局面,反映全球景氣穩健回升,加上國際原材物料居高不下,挹注傳統貨品接單動能,加上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拓展,對我國半導體先進製程需求殷切。而從2022年初開始,外銷動能表現依舊亮眼,且內需市場隨著國內疫情逐步獲得控制,也將研議是否逐步放寬邊境封鎖的可能性,因此主計總處於2022年2月下旬上修全年度經濟數據,即預測2022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達4.42%之水準,雖然相較於2021年6.45%的水準趨緩,但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的表現在全球依舊是可圈可點,其中半導體業將扮演相當重要推升的角色。
 
隨著半導體業產值、附加價值、投資不斷壯大  左右台灣經濟成長率力量趨增
2022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將呈現穩健增長的動能,其中半導體業則扮演相當重要的推升角色,也就是即便面臨2021年產值成長26.7%的高基期,但2022年依舊尚有17.7%的超水準演出,特別是2022年半導體業規模將首度達到4.80兆元,佔台灣GDP的比重有機會來到20.94%,該產業出口佔比更有機會延續2021年的高點,介於36~37%左右,同時台積電一家資本支出即高達400~440億美元,將佔我國整體民間投資來到21.8~23.9%的水準,況且還有其他家半導體業者的大舉投資,因而整體半導體業將是國內民間投資的重要成長動能。2021年台灣半導體業整體附加價值率為53.8%,其中尤以積體電路製造業的70.1%最高,其次依序為半導體封測47.8%、積體電路設計業33.1%,2022年半導體行業乃至於次產業皆有機會呈現附加價值率居高不下的狀況;再者,我國半導體居於國際領先梯隊與重大成就是台灣的驕傲,短期內國內恐怕沒有其他產業可超越目前半導體的關鍵地位。
 
台積電先進製程持續發威  加碼於台灣的投資也將帶來群聚效應
隨著製程推展,電晶體微縮日益困難,儘管台積電3奈米製程放量時間點會落於2023年上半年,但2022年下半年仍會如期量產,因而重量級客戶仍會將3奈米製程訂單給予製程腳步穩扎穩打的台積電,並在3奈米放量前,先行加碼台積電7/6/5/4奈米訂單,近期包括Qualcomm、Nvidia均將重新將大單回歸至台積電,而原先包括Apple、AMD、Intel、聯發科等也均將新產品代工業務交由台積電來生產。再者台積電持續擴大於台灣的投資,包括竹科、中科、南科、高雄地區,也將帶動上中下游供應鏈的擴產,等同對2022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奠定相當的基礎。
 
半導體產業的不確定因素將尤其觀察俄烏危機之後續變化
至於俄烏戰事,台灣將跟進美、日聯盟對俄羅斯進行相關出口制裁,不過因我國對於俄羅斯的半導體出口佔比僅為0.1%,因而即便短少對俄羅斯的出口,2022年台灣半導體業出口依舊有持續創下新高紀錄的實力;不過畢竟俄羅斯把持半導體供應鏈中重要的氖、鈀等氣體及貴金屬,故未來俄羅斯是否出現反制,進而使氖、鈀的價格出現上漲,同時對較為依賴俄、烏供應氖與鈀的美國半導體造成影響,讓亞洲半導體接獲轉單效應,則值得後續持續觀察。(1179字)

 
參考資料:
連23紅…外銷訂單創最強1月 甩淡季陰霾。聯合新聞網,2022/2/22。
1月外銷訂單連23紅 588.7億美元同期新高。卡優新聞網,2022/2/22。
俄烏危機狂燒  晶片關鍵原料可能斷供?聯電說話了。旺報,2022/2/22。
歐美制裁俄國  牽動鎳、鋁等關鍵原物料出口 四大產業恐爆斷鏈危機。經濟日報,2022/2/23。


相關文章:
1. 近6年主要國家出口依存度多呈下滑,亞洲地區尤為明顯
2. 投資台灣三大方案 加碼延長實施
3. AI對國家GDP貢獻多少?
4. 我國109年研發經費增速8.8%創14年新高 研究人員高齡化
5. 晶圓代工深受地緣政治影響
6. 歐美制裁對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