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收購Tower半導體,全力追趕台積電

瀏覽次數:73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收購Tower半導體,全力追趕台積電
 
英特爾公司於2022年2月15日宣佈,將以每股53美元的現金收購以色列半導體晶圓代工公司Tower Semiconductor,交易總金額約為54億美元。

從這一次收購行動可得知,英特爾正加速邁向IDM 2.0戰略。也就是說,英特爾在新任執行長Pat Gelsinger領導下,正迅速建立世界級的半導體製造能力,而不是依賴第三方晶圓代工廠進行製造。

半導體製造的投資非常昂貴,英特爾正計劃對美國的半導體製造進行巨額投資。2021年秋季,英特爾宣佈在亞利桑那州再投資200億美元,並在其Ocotillo園區新增兩座晶圓廠。

2022年1月,英特爾更公佈投資超過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建造兩座新的先進製程晶片工廠的計劃,預計2025年開始製造晶片。根據英特爾長期計劃,其俄亥俄州的工廠最終可能會擴大到容納八座晶圓廠,這一筆資金支出可能會高達1000億美元。

為執行英特爾新戰略,Pat Gelsinger不得不開始構思如何將不需要的業務去除。因此,英特爾於2021年12月29日公佈了一項兩階段計劃:將其固態硬碟(SSD)業務和某些與NAND型固態硬碟相關的智慧財產權,以及其位於中國大連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製造工廠,出售給總部位於韓國的半導體製造商SK海力士,這份交易價值達70億美元。這也包括創建一家由SK海力士擁有的新公司 Solidigm。這家韓國公司還計劃在2025年收購英特爾剩餘的 NAND型快閃記憶體業務之資產,之後還將向英特爾額外支付20億美元。

英特爾也正規畫於2022年將Mobileye進行IPO,畢竟價值500億美元的上市對於英特爾來說,有其財務上的好處。

Constellation Research表示,以往英特爾會嘲笑許多公司購買二手工廠,因為它曾經堅持任何晶圓廠都必須是英特爾自行設計,並從一開始就遵循嚴格的規範。如今英特爾非常清楚面臨嚴重的產能不足,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能立即獲得七座晶圓廠(分別位於兩座在以色列、一座在加州、一座在德州、三座在日本)支援,且技術(Tower強項在RF、高性能類比、電源管理、CMOS感測器和MEMS)也將能達到互補效果。

換句話說,Pat Gelsinger領導下的新英特爾正被迫變得更有創意,並改變舊思維,接下來往歐洲佈局將是可期待的。收購戰略,唯一對英特爾的不利之處,就是獲得晶片產能的代價非常高昂。但以目前角度來看,這仍是值得的,因為它不僅會獲得直接的製造能力,還會獲得製造、工業和行動等關鍵領域的現有客戶。

總之,為了追趕台積電與三星,擴大產能和提高生產品質是英特爾必須採取的戰略。從本質上講,這筆交易將為英特爾在製造生產提供寶貴的喘息空間,並為其長期戰略計劃的領域立足。(753字)


參考資料:
Intel Considering $6B Tower Semiconductor Acquisition: Reports. CRN, 2022/2/14
Analysis: Intel reportedly bids $6B to acquire Israeli chipmaker Tower Semiconductor. siliconANGLE, 2022/2/14
Intel buys Tower Semiconductor for $5.4 billion to diversify foundry business. Ars Technica, 2022/2/15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計畫在美國俄亥俄州200億建立大型晶圓廠,全力邁向IDM 2.0時代
2. 英特爾中國擴產計畫受到美國政府阻攔
3. 英特爾未來10年在歐投資800億歐元 預估半導體將佔汽車製造BOM總成本20%以上
4. 英特爾與台積電詭譎競合的糾纏關係  剪不斷理還亂
5. 英特爾2021架構日公開與台積電合作代工
6. 英特爾計劃在美國設立大型晶圓廠,爭取更多補助並縮小與台積電落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