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政府加強保護國家關鍵技術

瀏覽次數:9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12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政府加強保護國家關鍵技術
 
由於韓國在更新立法以支持國內戰略產業發展方面落後,越來越多的人呼籲政府應嚴加監管涉及半導體、電動車電池和顯示器等國家關鍵技術的流出以及非法轉讓,因這些產業未來可能成為經濟成長的推動力,是無人駕駛、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的基礎。
 
美國和其他國家都在積極培育國內的半導體和電池製造產業,以穩固供應鏈,防止技術落入競爭的國家或企業手中。
 
科技技術遭到竊取的案例層出不窮,各國政府正在加緊腳步,保護對國家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各種技術。像是,臺灣已經修訂了相關法規,要求核心技術部門的技術人才前往中國工作時必須獲得政府批准。
 
韓國的立法者也在尋求修訂相關法規,以便在國內企業向外國實體出售關鍵技術部門時擁有更大的發言權,並使從事關鍵研究的人員更難尋求國外的職位。目前,擁有國家核心技術的企業向外國人出售50%或以上的股權時需要政府核准。根據新提出的規則,該比例將降為30%或以上,而不是50%或以上。
 
過去,當外國實體成為能夠對行政任命和管理施加實質性影響的最大股東時,韓國政府會進行併購審查。根據新規則,即使外國人不是最大的股東,也會進行審查。
 
受政府併購法規約束的外國實體的範圍也有所擴大。由外國人管理的韓國法人團體、外國私募股權基金和具有雙重國籍的人都被納入新規範,以便監測投資情形。未來,買方(外國收購者)和賣方(持有關鍵技術的公司)在交易時必須向政府報告並尋求批准,而根據現行法律,只有後者必須這樣做。
 
此外半導體、顯示器、電動車電池與材料、設備和零件產業的技術一同被併入國家核心技術(national core technology)。去年(2020),韓國政府已經將系統單晶片(SOC)封裝和檢測、5G系統設計和體外診斷系統(in-vitro diagnosis)列為新的國家核心技術。出口這些技術和擁有這些技術的公司的相關併購案需要政府的許可或向政府報告。
 
韓國政府還計畫建立一個關於擁有國家核心技術組織的資料庫,以便減少無證出口等盲點,並透過更新跨國併購的類型以及外資持有股份比例的標準來提高技術出口控制的效率。

韓國政府也有意透過資料庫來更好的管理技術人才的流失。另外,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Agency for Defense. Development)的關鍵研究人員退休後,若有意前往國外工作,也可能會需要通過政府的管制及審批。(857字;圖1)
 
 
參考資料:
Korea urged to better protect key technologies. The Korea Times, 2021/8/23.
Core Technologies to be Controlled More Tightly. Business Korea, 2021/12/27.
Korean Government to Concentrate More on Key Technology Protection. Business Korea, 2021/12/24.
Five Technologies Added to List of National Core Technologies. Business Korea, 2021/12/16.
各國家積極自主開發第一台量子電腦。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2/30。 


相關文章:
1. 韓國宣稱成功克服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限制 減低對日本依賴
2. 韓國未來十年將專注於10大產業技術發展
3. 日本政府保護關鍵技術 擬對外資持有1%國內企業股份 實施更嚴格審查
4. 南韓發展100項關鍵技術 研發補助100家企業每家每年50億韓元
5. 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6. 中國國務院首次發佈《出口管制》白皮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