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斥資數十億預算補助及減稅以重振晶片產業

瀏覽次數:39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松勳 發佈於 2021年1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斥資數十億預算補助及減稅以重振晶片產業
 
日本扶持新興尖端半導體及記憶體製造產業的相關法律修正案,12月20日在參院全體會議通過該法案修正。此次修改《關於促進特定高度情報通信技術活用系統的開發供給及引進的法律》(5G促進法)等。經產省在2021年度補充預算中列入了7740億日元 (68億美元),作為振興日本尖端半導體相關措施的資金來源。
 
根據構建新機制,對於提交了生產設施完善計劃申請的企業,若滿足認定標準,就發放補助金。這是日本政府強化產業基礎建設而支援措施正式啟動。
 
日本政府將在新能源與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下設基金,跨多個年度發放補助金,計劃對於完善生產設施所需費用,最多補助二分之一。預計台積電公司(TSMC)與索尼在熊本縣合資新建工廠將成為第一例。
 
日本為國內晶片產業提供68億美元的資金補助

東京電子公司前總裁以及為岸田文雄政府提供諮詢的領先晶片專家東哲郎(Tetsuro Higashi)表示,本周政府批准的大約68億美元的補充預算支出,為扭轉日本晶片產業數十年衰退所做的努力,並提供資金補助。
 
東哲郎呼籲政府和民間企業在10年內共同投資10兆日元,並與執政的自民黨高級成員甘利明(Akira Amari)一周前提出的目標相呼應。據報導,岸田首相表示,將為日本國內半導體生產提供超過 1.4兆日元的公私投資。
 

疫情期間晶片短缺,促使各國加強國內生產與供應

在COVID-19疫情期間,晶片短缺擾亂了全球製造業,並促使各國加強國內生產和供應。美國承諾為晶片產業自主任務投入520億美元,並吸引領先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在其境內設立新工廠。中國已將半導體主權作為其發展目標的重要支柱。而台積電和三星則透過在未來幾年數千億美元的資金投入,來改善和擴展他們的能力,因而設定了高額投資步伐。
 
日本設定了2030年目標,旨在增加三倍國內晶片收入

日本在多年的半導體晶片投資不足和市佔率被區域競爭對手搶走之後,今年將振興晶片產業列為國家項目,目標是到2030年將國內半導體公司的年收入提高約三倍,達到13兆日元。
 
與之前僅依賴日本國內公司的做法相比,日本承諾負擔台積電最近宣布在日本西部投資70億美元成立製造工廠成本的一半。甘利明早些時候表示,與蘋果公司晶片製造商的合作,被視為在未來幾年提高日本晶片製造能力的必要條件。
 
東哲郎表示,希望日本的下一步是為晶片製造提供額外資金,作為其經常性預算的一部分,而非一次性活動。並能免除企業投注研發成本的所得稅,以及削減晶片製造商的水和公用事業成本也值得考慮。並表示,日本需要十年左右的時間才能進入現代晶片製造的前線,這一目標將決定其經濟許多方面的命運,如從自動駕駛到醫療保健。在這段時間,他希望日本能大規模生產2奈米和3奈米晶片,也期待日本能鞏固其工業基礎,否則將依賴別人的晶片知識產權,並帶走所有附加價值,而且在各個產業都需要注意這種可能性的發生。(1107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Pressed to Spend Billions, Cut Tax to Revive Chip Industry. BNN Bloomberg, 2021/12/21.
日本修改法律大力扶持半導體產業。共同網,2021/12/21。
日本批准半導體投資及振興預算 吸引晶片外企到日本製造。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2/9。 


相關文章:
1.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2. 日本扶植半導體在地化策略 提撥6000億日幣補助台積電等
3. 日本討論半導體產業基盤緊急強化三階段政策
4. 日本批准半導體投資及振興預算 吸引晶片外企到日本製造
5. 台積電與索尼聯合投資70億美元在日本建新晶圓廠
6. 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