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採取合資模式 與索尼合資8000億日元 新建日本晶片廠

瀏覽次數:58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採取合資模式 與索尼合資8000億日元 新建日本晶片廠
 
2021年10月8日,據日經新聞報導,索尼將與台積電共同在日本投資8000億日元(70億美元)新建晶片工廠,索尼將成為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家晶片工廠的投資者也是主要客戶之一。預計日本政府將提供最多一半的資金。
 
還有,日本最大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Denso電裝公司,也希望參與該建廠計畫,豐田汽車集團(Toyota Motor)成員也尋求其汽車零組件能獲得穩定晶片供應,因此也考慮簽約。
 
至於,索尼在該合作案的角色,據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該新工廠將利用索尼現在位於熊本縣工廠,毗鄰索尼的圖像感測器工廠,索尼可能在該新公司持有少數股權,索尼將協助準備工廠場地並將管理該工廠。知情人士說,該工廠將生產用於相機圖像感測器的半導體,以及汽車和其他產品的晶片,並計劃於2024年投產。
 
基於地緣政治緊張及晶片短缺之下,日本政府越來越擔心維持供應鏈的穩定性,日本政府將通過補貼支持該項目。日本希望通過接受台灣公司的直接投資,重振日本先進產品的生產。
 
台積電和索尼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今年 (2021) 2月份,台積電曾宣布將在茨城縣筑波市建立先進材料研究基地,同時日本官方以約370億日圓支持台積電與日本載板龍頭IBIDEN等合作先進材料研發。
 
日本政府計劃補貼項目總成本的一半左右。這筆資金將包含在2021財年的補充預算中,該預算將在10月31日的下議院選舉後最終確定。考慮到國家經濟安全,政府決定建立先進半導體的國內生產能力至關重要。作為補貼的交換,因此日政府將尋求優先向日本市場供應晶片的承諾。
 
隨著中美關係緊張,半導體對經濟安全越來越重要,是各個行業的基礎。在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不斷升級之際,日本官方於6月啟動了吸引外國公司的措施,而台灣的台積電是日本的主要半導體供應商,自然成為國家戰略拉攏的夥伴。
 
其實,日本政府向海外企業提供鉅額支援實屬罕見,可以預想今後或將出現波折及仍面臨很多阻礙。第一是補貼的提供方式。日本政府計劃在10月底眾議院選舉後編制的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中,列入數千億日元預算作為給台積電的補貼。此前,日本政府從未給一家海外企業提供如此鉅額的産業支援。
 
由於,台積電預定在日本生産的半導體並非「尖端産品」。這是節點為20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的産品」。而台積電的最尖端技術為5奈米,明年將推3奈米。如果在日本生産的只是20奈米左右的晶片,最少還落後5代以上,屬於10多年前的技術。這是否符合日本的國家經濟利益,這可能難以通過日本國會的認同。
 
還有,台積電幾乎沒有以合資形式與其他企業合作或運營半導體工廠。因此,索尼等日本企業如何出資及參與運營,將成為今後觀察的焦點。然而,該新工廠設立目標以優先滿足日本當地需求,所以,台積電將以這種與當地企業合資模式,共同提供成熟製程的產品以滿足當地需求。而先進製程研發及生產,仍以台灣本地為基地,然後再向海外做整廠輸出,以保持台積電的技術領先的優勢地位。(1080字;圖1)
 

參考資料:
Sony to join TSMC on new $7bn chip plant in Japan. Nikkei Asia, 2021/10/8.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5/26。



相關文章:
1. 日本政府向台積電主導的先進晶片開發提供190億日元
2.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
3.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
4. 台積電將建四座二奈米晶圓廠 預計2024年量產
5.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審慎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6. 台積電砸28.87億美元擴建南京廠28奈米產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