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來自大學英國新創公司 Orca製造全球最小量子電腦

瀏覽次數:53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來自大學英國新創公司 Orca製造全球最小量子電腦
 
由英國牛津大學學者Ian Walmsley教授於兩年前創立Orca Computing新創公司,其核心技術是在光子,透過新穎的方法將量子運算變得更具商業可行性。Orca Computing表示,製造出世界上最小的量子電腦之一。

基本上,現今量子電腦的大多數主要參與者,包括谷歌和IBM,都是使用一種將量子位元(量子電腦的建構區塊)凍結到接近絕對零度的方法。這意味著大型機器的周邊必定有昂貴的基礎設施。

至於新創公司Orca,則是設計出一台4個Qubits看起來像標準伺服器機殼的東西,徹底改變人們看待量子電腦的方式。首先,其不需要低溫冷卻設備,可在室溫下進行。其次,看起來很像一台普通電腦,且採用一個機架式系統。最後,Orca使用單光子技術,優點在於它們不會被外部環境干擾。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之量子運算專家John Morton教授表示,使用光子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現今全球除了Orca使用光子技術之外,肯定有幾家重要的公司也正在研究它。畢竟,光子不需要採用冷凍方法即可讓電腦運作,就是其最大優勢。根據實驗發現,Orca的四個量子位元機器的功耗與恆溫器或蘋果手錶大致相同。不過,如何擴大規模就是未來的重大挑戰了。

由於,英國政府強調將打造量子運算中心的雄心,所以Orca獲得英國政府的資助。除此之外,英國政府還提供資金鼓勵美國公司Rigetti在英國建造量子電腦。

Rigetti的32個量子位元設備是從美國運來的,並且需要單獨儲存在氮氣中以避免任何污染的運送過程。為了讓其能夠英國運作,下一個任務是建立冷卻基礎設施,並插入量子位元進行相關測試。

由於,Rigetti所設計的產品將成為英國第一台“實用”的量子電腦,因此開始有些廠商正在尋求相關合作。例如:到了2022年初,渣打銀行將使用這一台量子電腦來衡量市場的波動性。至於Phasecraft,則將嘗試利用其量子電腦解決能源問題,尤其是改善電池性能的問題上。Phasecraft是衍生自倫敦大學及University of Bristol的量子軟體新創公司。

至於Orca的光子方法,有機會成為發展超導量子位元的利器。因此,Orca與英國電信、英國石油公司簽署了第一份商業協議,期望透過採用Orca量子電腦協助找出更節能的材料。可見得,英國希望藉由獎勵新創公司,能為其發展量子運算技術帶來更大科技動能。(755字)


參考資料:
British firm claims quantum-computing breakthrough. Yahoo Finance, 2021/9/29


相關文章:
1. 本源量子公布技術路線圖 目標2025年實現1024量子位元
2. IonQ採用玻璃晶片以及新量子架構突破技術限制
3. 慕尼黑工業大學開發植入惡意木馬程式後量子密碼晶片
4. Honeywell量子團隊成功實現單一即時檢測和量子糾錯
5. 大突破!哈佛-麻省理工團隊開發256個量子比特模擬器
6. 因斯布魯克大學號稱打造出最小的量子電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