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貫徹「能耗雙控」政策 製造業憂心限電成為常態

瀏覽次數:65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貫徹「能耗雙控」政策  製造業憂心限電成為常態

近期,中國爆發「能耗雙控」全面工業限電事件而進入停產期,這促使原本就因為疫情封鎖、航運海運物流擁塞、全球原物料價格大漲而陷入亂局的供應鏈,同時影響全球經濟貿易的穩定。這無疑是一場能源轉型『能源政改』的危機。
 

國家發改委「能耗雙控」政策

所謂國家發改委「能耗雙控」政策,實行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再下放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設定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對各級地方政府進行監督考核;把節能指標納入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地方實行限制高耗能企業用電總量、提高電價、限制用電時段等措施。
 
實施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十三五』時期明確要求到2020年單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提出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2025年單位GDP能耗和碳排放比2020年分別降低13.5%、18%,國務院將全國“雙控”目標分散到了各地區,對“雙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能耗雙控」政策頻出。8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目前不及半數省(區)能耗強度降低進展總體順利。在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方面,仍有8個省(區)為一級預警(形勢十分嚴峻),5個省(區)為二級預警(形勢比較嚴峻)。國家發改委要求確保完成全年能耗雙控目標,特別是能耗強度降低目標,因此上半年一二級預警地區在下半年有壓力。
 
9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提出嚴格製定各省能源雙控指標,國家層面預留一定指標;推行用能指標市場化交易;以及完善管理考核制度等方面。

習近平剛於9月22日在聯合國大會的視訊演說,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會全力以赴;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公開承諾「中國不再新建海外煤電項目」。
 

二十個省份受到限電影響

限電風暴橫掃至少二十個省份,從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安徽、一路到雲南、廣西,都傳出各省市政府大規模工業限電的通知,被歸類為高耗能、高汙染產業的工廠,因為停電而全面停產。但是,有些受政府重視的太陽能、新能源汽車供應鏈,也同樣收到「開一停六」、「開二停五」等限電通知而被迫停產。同時,各省限電的通知,要求客戶「提早做好減負、停氣生產準備」。

圖、2021年上半年中國各省「能耗雙控」達成情形 
煤炭價格飆漲也是幫兇

中國大規模限電,導因於國家發改委貫徹「能耗雙控」政策,也與煤炭價格飆漲有深度關聯。由於,去年中國與澳洲爆發貿易糾紛,中國拒買澳洲煤炭而造成中國煤炭短缺而價格暴漲,雖然中國從他國進口代替煤炭,然而品質不如澳洲乾淨煤,也因而造成中國境內空汙更加嚴重。同時,每噸煤炭價格從今年3月的每公噸人民幣580元,漲到1079元,漲幅高達86%。所以,這一波中國大規模限電,也貫徹「能耗雙控」政策及抑制煤炭價格飆漲。
 

台商受影響概況

其中,台商群聚的蘇州與昆山也受到波及,當地管理當局也陸續通知停電,要廠商自行停工至9月底,10月1日之後才能開工。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包括限電在內,中國一連串政策呈現出不確定性、與不可預測性,「好像要讓企業皮都繃緊一點」,如果大家被嚇到想要逃也不意外。擔憂限電變成常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若中國持續限電,預料原物料供給將受到衝擊,這是產業界更加擔心的事,且擔憂未來會變成常態。
 
珠三角地區廣東等台商聚集之地被要求「開一停六」,導致訂單交貨期拉長至少一倍。目前工廠交貨期已從30天,延長超過一倍至60天到90天。目前已發布重大訊息或停工通知的企業包括:PCB、被動元件及零組件廠,還有,汽車零組件廠。但實際影響企業,可能不少。
 

結語

到底這一波中國大規模限電,究竟僅因應短暫調整或是長期的緊縮?就等待十一長假後開工的恢復狀況才能判定。期待中國官方善盡國際社會責任能及時出手拆彈解除危機,否則大規模限電導致供應鏈斷鏈,將進一步推升通膨蝴蝶效應轉向全球擴散。

中國是全球最大製造及消費國,全球產業難以不受中國製造供應鏈失衡及限電政策衝擊。另一反噬效應擴散,就是限電缺電危機將加速外國企業撤離中國,更是一場高能耗高汙染產業的淘汰賽。這不是件單一事件更不是中國內政的事,這波中國大規模限電預告一場不妙連鎖反應,正從中國發酵而影響全球,從缺電、缺水、工人失業、原物料上漲、糧食不足、社會不平失衡、金融危機...等等,可以想像到惡劣險境將隨之而至。

中國全面大限電而示警可能影響供應鏈,台廠宜更謹慎面對因應,以免成為調控下的受害者。同時,國內必須引以為戒,因為台灣同樣也有電力吃緊及缺水的問題,未來還有歐盟碳邊境稅,且台灣沒有碳交易市場,綠電又不足,台灣應該要有更明確的能源政策、碳排政策。雖然,政府喊出用電大戶條款,台積電也早將綠色轉型列入企業ESG目標,然而台灣綠電不足難以支援國內所有廠商需求,單是一家台積電就吃掉了所有風電所產生的電力,這也是我國政府亟需因應未來能源轉型及供需的問題。(1524字;圖1)


參考資料:
能耗“雙控”政策詳細梳理!深圳市循環經濟信息化服務平台,2021/9/26。 


相關文章:
1. 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 正式啟動線上交易
2. 中國批准反壟斷、汙染治理等多項加強措施
3.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4.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5. 中國擴大「新基建」5年投資10.6兆人民幣
6. 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