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法官駁回:AI機器不能成為“發明人”

瀏覽次數:101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法官駁回AI機器不能成為發明人
 
美國維吉尼亞州東區地方法院法官 Leonie Brinkema 裁決,人工智慧 AI 機器不能成為“發明人”。該案件涉及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交的專利申請,將一台名為“DABUS”的人工智慧機器列名為發明人。案件是 Thaler v. Iancu,個案編號 1:20-cv-00903 (ED Va)。
 
對於人工智慧機器是否符合專利法的發明人資格的問題,美國法官 Brinkema 明確的裁決,答案是‘不’。人工智慧(AI)不能因其創作發明而獲得專利權。該法官支持美國專利局的決定,認為創作發明的權利「只保留給人類」,因而拒絕代表名為 DABUS 的“創意機器”提出的申請。但是,該裁決與先前澳洲及南非法院裁定不同,他們認為 AI 系統也可以擁有專利權。
 
Brinkema 在裁決中說:“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工智慧可能會達到可以滿足公認的發明意義的複雜程度。……..但那個時候還沒有到來,如果真的到來了,將由國會決定如何擴大專利法的範圍,如果有的話。”
 
根據法庭文件,Stephen Thaler 在 2019 年代表他的 DABUS 機器申請了專利,結果美國專利官員得出結論,認為人工智慧不符合條件,因為它不是人類。Brinkema 在裁決中說,法律允許“個人”擁有專利,是人類而不是機器。
 
Thaler 的律師、人工發明者項目負責人Ryan Abbott表示,他們將對裁決提出上訴。因他們認為將人工智慧列為發明人符合美國專利法的語言和目的,這法官決定將禁止保護人工智慧產生的發明,這與澳洲聯邦法院最近的調查結果不同。澳洲法官與 Thaler 站在一起,認可發明人可以是人工智慧系統或設備,認為 DABUS 可獲得專利權。DABUS 人工智慧發明者也在南非獲得了世界首創的專利。


結語
針對AI機器產生的智財權的歸屬議題,其實這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有些專利業者預言,未來可能會有人工AI專用的智慧財產權法,或者日後慢慢修改法律,AI以後應該要有監護人,便於產生利益歸屬,否則不利於AI創新發展。(628字;圖1)
 

參考資料:
U.S. District Court Judge Affirms USPTO’s Finding That 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chine (named “DABUS”) Cannot be an Inventor Pursuant to Current U.S. Patent Law. Marshall, Gerstein & Borun LLP, 2021/9/3.  
U.S. judge rejects bid for patent by AI 'inventor'. Japan Today, 2021/9/5. 



相關文章:
1. USPTO公布專利適格性修訂指南
2. 美國USPTO局長:演算法具可專利性
3. 首件AI機器提出專利申請,挑戰當今法律制度不允許AI系統為發明人
4. AI機器人律師撰寫專利申請,可行嗎?
5. 專利抽象概念測試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AI、IoT及機器人產業
6. 機器人發明家的崛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