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將掀起連環效應 蘋果是指標廠商

瀏覽次數:123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將掀起連環效應 蘋果是指標廠商
 
市場傳出,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3%至20%。由於蘋果的A系列、M系列、以及其他晶片都是依賴台積電代工,這對於蘋果要如何因應這一波可能帶來的晶片短缺以及漲價潮,市場充滿了好奇。

所謂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一旦iPhone、iPad或Macbook全面上漲,這勢必將掀起其他廠商跟進,市場到底能否承受這一波漲價壓力,亦可能後續影響需求,再反過來影響供給,惡性循環的結果對2021年底甚至2022年都不利!

如果,蘋果最終將這些漲價轉嫁給消費者,則可能意味著iPhone 13訂價將變得更貴。如果蘋果維持價格不動,那麼能否接受利潤率下滑,進而傷害蘋果公司長期價格戰略呢?

畢竟,歷經多年停滯在38%毛利率左右之後,蘋果的毛利率終於在2015年底首次突破40%的門檻,甚至在截至2021年6月26日的季度中超過43%。這並非歸功於硬體毛利的上升,而是要歸功於蘋果蓬勃發展的軟體和服務部門。這也是當初,庫克全力發展利潤率較高的軟體與服務業務之原因。因為其看見,如果要緩衝蘋果其他硬體部門零組件成本上漲的衝擊,唯有增加軟體與服務的營收才能拯救其毛利率下降的風險。

但是近期蘋果在App Store收取太高費用的問題一直受到抨擊,這可能迫使蘋果必須改變其軟體與服務獲利模式。那麼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蘋果要如何面臨硬體成本持續高升,軟體與服務營收成長趨緩的困境!

換個角度來說,通常產品廠商會提前與零組件供應商簽訂協議,在長期合約中鎖定零組件成本。因此,對於2021年推出的iPhone來說,價格無疑已經確定。因此,蘋果大可不必立即提高價格,唯一要擔心的零組件短缺的問題。不過,2022年上市的許多蘋果產品就可能面臨上漲的壓力了!

另一方面,由於台積電晶圓代工價格上漲的帶動下,其他晶圓代工廠亦可能在衡量供需的前提下,調漲價格。這將是歷經2021年上半年調漲價格之後,又再一次上漲的風潮。這勢必又再一次影響個人電腦、遊戲機、汽車、甚至其他電子產品的價格。

例如:聯電就計劃在2021年9月、11月甚至2022年初提高價格。三星也在宣布2021年第二季財報之後,表示三星將在未來幾個月合理化代工價格,並預計其晶圓代工業務部門於2021年的營收將可成長20%以上。這也暗示了三星預計在第四季漲價的企圖心。看起來,這一波漲價潮將持續衝擊2022年科技產業,也給廠商帶來許多挑戰。(825字)


參考資料:
If TSMC increases the price of its chips, iPhones might not be the only Apple products seeing a small price bump. iMore, 2021/8/27
Report: iPhone 13 Prices Likely To Increase Thanks To Higher Component Costs.  Redmond Pie, 2021/8/27
Samsung Electronics may raise foundry prices similar to TSMC: Report. GIZMOCHINA, 2021/8/27
What will Apple do about the chip shortage? Fortune, 2021/8/27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審慎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2.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3.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4. 竟然是1美元驅動晶片短缺 導致電腦價格上漲
5. 聯電未來三年斥資1,500億與客戶合作 南科擴建12吋新廠
6.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