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張忠謀提出警告:各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這是不切實際的

瀏覽次數:151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張忠謀提出警告:各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這是不切實際的
 
近期(2021.7.16),半導體教父也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出席APEC(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各國努力將半導體供應鏈帶到本地的作法,提出警告說這是試圖讓時光倒流、既大幅增加數千億成本支出,技術可能放緩,且仍無法實現自給自足,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作法。

由於,美國、歐洲、日本和中國希望增加國內的晶片產量,政府也在提供鉅額補助建立自主供應鏈,以確保及滿足境內對晶片從消費電子、工業到國防和太空前瞻技術等設備的需求。

張忠謀認為,他同意對於國家安全的晶片保有在國內自給自足供應鏈是一個審慎做法,但其他民用半導體應該在國際貿易上自由交易。他更進一步表示,過去一直以來,國際自由貿易推動了半導體技術的進步,而愈趨複雜的技術導致供應鏈走向境外。

以上,張忠謀的言論是否造成台積電利益衝突?張忠謀表示他和台積電並不產生衝突,台積電說的是需要(need to be)這麼做的方式,而他說的是應該怎麼做(shall be)是理想做法。

​當今半導體產業發展以摩爾定律18個月週期性推展、技術進步如此迅速,可以說是拜自由貿易之賜,因此也形成了全球最適化供應鏈,未來如果各國都想伸手干預將運作了二、三十年的供應鏈搬回本國,不僅成本非常昂貴,也會使得技術進展放緩,這是有害於企業及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而這也正是張忠謀認為相當可怕的原因。所以,張忠謀認為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形成必須基於自由貿易體系,哪些製程適合在哪些地區,非關國防安全的晶片,就交由自由貿易來引導,若硬要人為干預,只會讓成本提升,並使得技術進展放緩,對於企業或國家經濟都是有害的。(452字;圖1)


【LIVE直播】張忠謀參與「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 
總統府記者會說明|2021.07.16

 


相關文章:
1. 劉德音:對企業而言,地緣政治是挑戰
2. 拜登『美國晶片夢』面臨供應鏈考驗
3.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4.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5. 各國供應鏈在地化策略 將使全球半導體高度分工產生轉變
6. 中國狂掃二手半導體設備 華為建晶圓廠自產自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