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2021年技術論壇 4奈米提前試產、N5A支援汽車AI駕駛輔助

關鍵字:台積電技術論壇4奈米N5A
瀏覽次數:86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2021年技術論壇 4奈米提前試產、N5A支援汽車AI駕駛輔助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今日(2021.6.2)舉辦2021年線上技術論壇,揭示先進邏輯技術、特殊技術、以及3DFabric先進封裝與晶片堆疊技術最新創新成果,包括全球領先的 N5(5奈米)、N4(4奈米)、N5A(5奈米A)、以及N3(3奈米)等先進技術。

4奈米將提早一季於2021年第3季開始試產

台積電指出,自2020年推出領先業界量產5奈米技術,而N5家族之中的N4加強版,藉由減少光罩層以及與N5幾近相容設計而進一步提升了效能、功耗效率、以及電晶體密度。因此,N4開發相當順利將提早一季於2021年第3季開始試產。

台積電推出了5奈米家族新成員-N5A製程 目標支援汽車AI駕駛輔助及數位車輛座艙

台積電也推出了5奈米家族的最新成員-N5A製程,目標在更強化汽車應用於運算能力的需求,例如支援AI人工智慧的駕駛輔助及數位車輛座艙。N5A將現今超級電腦使用技術帶入車輛之中,搭載N5的運算效能、功耗效率、以及邏輯密度,同時符合AEC-Q100 Grade 2、ISO 26262和IATF16949汽車安全與品質的標準。N5A預計於2022年第三季前通過驗證。

現今,半導體和軟體在汽車已是無所不在,一輛車中可能有超過1000個半導體元件或控制器,從引擎管理系統、倒車攝影鏡頭、電池充電系統、無線連網、胎壓監測器到資訊娛樂系統等所有功能。將來,車用半導體趨勢更將扮演關鍵角色,同時
有兩種主要的類型:第一種是具有專屬元件級功能的晶片,第二種是處理新運算導向工作負載的晶片
  • 第一種專屬元件級功能的晶片包括聲波感測器、功率控制器、微控制器(MCUs)、高解析度圖像感測器等產品,這些產品通常以較為成熟和特殊的半導體技術製造。一輛汽車可能搭載了數百個這類的專用晶片。
  • 第二種類型的車用晶片需要更強的運算能力,例如自動駕駛、主動安全、身歷其境的資訊娛樂和無線連網功能,將最先進的半導體邏輯技術帶進汽車。
N6RF製程支援5G智慧型手機與WiFi 6/6e效能

台積電首次發表N6RF製程,將先進的N6邏輯製程所具備的功耗、效能、面積優勢帶入到5G射頻(RF)與WiFi 6/6e解決方案。相較於前一世代的16奈米射頻技術,N6RF電晶體的效能提升超過16%。此外,N6RF 針對6GHz以下及毫米波頻段的5G射頻收發器提供大幅降低的功耗與面積,同時兼顧消費者所需的效能、功能與電池壽命。

3奈米如預定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的N3技術在台南的Fab18廠,預定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採用可靠的FinFET電晶體架構,支援最佳的效能、功耗效率、以及成本效益,相較於N5技術,速度增快15%、功耗降低達30%、電晶體邏輯密度增加達70%。

台積電尚未對外揭露2奈米試量產時程

至於,台積電目前2奈米只提到進入技術研發階段,尚未對外揭露試量產時程。2奈米預計將採用環繞閘極(GAA FET)架構,而競爭對手三星電子雖搶先在3奈米製程就採用GAA,但是其良率一直是三星心中的痛。

台積電赴美建5奈米新廠已開始興建

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從2021年至2029年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新廠房計畫已開始動工,預計2024年量產5奈米製程晶片,規畫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但,先進5奈米晶片製造技術主要可運用在汽車製造商的AI人工智慧設備上,無助於目前汽車晶片缺貨問題,因汽車晶片屬於40至20奈米的成熟製程。

3DFabric系統整合解決方案

台積電持續擴展由三維矽堆疊及先進封裝技術組成的完備3DFabric系統整合解決方案。
  • 針對高效能運算應用,將於2021年提供更大的光罩尺寸來支援整合型扇出暨封裝基板(InFO_oS)及CoWoS®封裝解決方案,運用範圍更大的佈局規畫來整合小晶片及高頻寬記憶體。此外,系統整合晶片之中晶片堆疊於晶圓之上(CoW)的版本預計今年完成N7對N7的驗證,並於2022年在嶄新的全自動化晶圓廠開始生產。
  • 針對行動應用,推出InFO_B解決方案,將強大的行動處理器整合於輕薄精巧的封裝之中,提供強化的效能與功耗效率,並且支援行動裝置製造廠商封裝時所需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堆疊。
台積電今年(2021)資本支出約為300億美元,未來3年總計達到1000億美元。(922字;圖1)


參考資料:
TSMC 2021 Online TECHNOLOGY SYMPOSIUM 
台積公司發表N5A技術,為車輛帶來超級電腦的效能。台積電,2021/6/2。
台積公司舉辦2021年線上技術論壇 會中揭示創新技術。台積電,2021/6/2。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法說會】2021年第一季淨收入成長19.4% 資本支出上調至300億美元
2. 台積電2021年資本支出250億至280億美元 大幅暴增
3.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4. 台積電2奈米將採用哪種技術?
5. 台積電2020技術論壇:揭露先進製程最新時程表、2奈米將落腳新竹廠
6. 2021年3奈米製程開發加劇晶圓代工投資競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