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推動5G網路成為歐洲疫後經濟復甦之關鍵

關鍵字:5G歐洲數位化COVID-19數位轉型
瀏覽次數:18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推動5G網路成為歐洲疫後經濟復甦之關鍵
 
2021年可能是歐洲努力追趕中國和美國推出5G行動通訊網路關鍵的一年。5G網路可能成為歐洲大陸從COVID-19造成的經濟衰退中恢復競爭力的關鍵。因此,歐盟將投入7,500億歐元(9,140億美元)復甦基金的五分之一,用於提高各國的數位能力。
 
長期以來,因為政策的不明朗,不確定是否配合美國要求將華為及中興等供應上排除在5G建設之外,還有歐洲電信商一直不願意投資支持智慧工廠和自動駕駛汽車的5G網路。
 
現在,歐盟擔心電信基礎建設持續落後其他國家,歐洲業界準備在2021年投入5G建設發展。愛立信預測,未來5年內,歐洲的5G覆蓋率,有機會從2020年占整個歐洲大陸行動網路用戶的1%左右,增長到占西歐國家的55%,和中歐以及東歐國家的27%,支持長期的經濟復甦。但,電信運營業者必須先投資數十億美元採購5G設備,例如先向愛立信、諾基亞等公司。
 
繼歐盟在2020年7月通過復甦方案後,許多企業已經開始制定數位化計畫。歐盟委員會(EC)預計在2021年夏季開始支付第一批支援款項。在各項數位專案中,Telefonica預計歐盟的資金可以幫助擴展高速光纖網路至全西班牙,並在2025年之前提供最高性能的獨立5G(standalone 5G)擴展到全國約85%的地區。
 
與4G一樣,先行者將取得市場優勢,創新將會發生在早期推行5G的國家。目前,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5G用戶預計將達2.2億,中國占其中的80%,北美地區預計占4%。歐洲若不加快速度,將錯失成長的機會,製造業和物流業的競爭力也會被削弱,可能會損失數十億歐元。
 
不過,地緣政治仍然是一大風險。美國要求其他國家避開華為設備的壓力不太可能消失。美國指責華為替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但華為和中國政府皆否認。但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似乎更願意參與談判,突發的政策變化可能會減少,運營商也比較不用擔心損失數十億美元的現有4G設備。
 
電信商一直計畫利用現有的4G基礎設施,以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方式升級成5G,5G的資料傳輸速度將比目前的網路快20倍。但現有的硬體設施中,有近一半是華為製造的,這迫使運營商不得不尋找其他替代供應商。
 
諾基亞和愛立信從中得利,瓜分華為客戶,也有部分業者正在考慮與新進入歐洲市場的三星合作。華為因無法確保投資是否會受到保護的情況下,企業無法做出未來7到10年的投資決策。
 
5G頻譜拍賣的延遲也是推行5G的障礙之一。2020年,多國政府專注於對抗COVID-19,5G頻譜拍賣因此被擱置。西班牙計畫在2月底前將頻譜資源投入使用。部分歐盟國家則是在立法方面取得進展,公布5G工具箱,一系列旨在削減成本和繁文縟節的建議,目標使取得5G頻譜過程更加順利,以及使5G跨境服務協調更加順暢。(894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 plots catch-up in global 5G race to drive COVID-19 recovery. Japan Today, 2020/12/31. 


相關文章:
1.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2. 繼美國之後,歐盟擬限制對港出口敏感技術、各國家對華為5G建設之態度​
3. 歐盟公布5G網路安全指南、未完全排除華為
4. 華為5G設備 瑞典法院暫停政府禁令​
5. 三星吃下威瑞森5G大單66.4億美元、將帶動南韓通信設備零組件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