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PA Global 專家解析物聯網技術重點

瀏覽次數:12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CPA Global 新聞稿 發表於 2020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CPA Global 專家解析物聯網技術重點
 
近來,物聯網 (IoT) 技術正發展得如火如荼,其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已經進入到各行各業的不同垂直細分領域,物聯網 (IoT) 有望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做出重大貢獻。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建築、醫療保健、交通運輸、智慧計量、智慧物流和供應鏈、農業和消費電子只是受到物聯網影響的行業垂直領域的一些例證。在這種情況下,選擇實現物聯網的無線通訊技術至關重要,並將受到諸如網路覆蓋、安全性、可靠性、電池壽命、移動性支援、資料速率和網路成本等眾多因素的限制。除了技術方面的考量之外,智慧財產權將是另一個對所採用通訊技術的選擇產生重大影響的因素。為此,您需要對專利費和授權架構進行仔細審查,以避免發生專利侵權訴訟的風險。所以,物聯網實施者在選擇合適的通訊技術在其業務和產品中使用物聯網之前,必須綜合考慮所有的利與弊。

從廣義上來講,物聯網無線網路技術可以分為三類:
  • 無線個人區域網路 (WPAN) —— 一種用於互連個人工作空間所關聯設備的通訊技術;通常,其工作範圍可達數十公尺。例如 —— ZigBeeTM1、 Bluetooth®2 
  • 無線區域網路 (WLAN) —— 一種工作範圍足以覆蓋像家庭、學校或辦公室之類的有限區域的通訊技術。例如 —— IEEE 802.11 a/b/g/n/ac
  • 低功耗廣域網路 (LPWAN) —— 一種工作範圍在公里量級的通訊技術。例如 —— NB-IoT、 IEEE 802.11ah、LoRaWANTM3
在上述三類通訊技術中,與傳統網路所覆蓋的設備相比較的話,LPWAN 技術方案專為實現更廣範圍內的設備互連而開發,能夠滿足低功耗需求,因而備受青睞。因此,LPWAN 成為物聯網應用的首選解決方案,尤其在工業應用方面更是炙手可熱。


圖、地域分析:NB-IoT


圖、地域分析:IEEE 802.11ah
 
能否全面性地認知與某種技術標準的實施相關的專利,已成為業界企業是否決定採用該標準的關鍵性因素。因此,要設法全面掌握與考慮應用於物聯網的每種通訊技術有關的專利態勢,這一點至關重要。

有鑑於此,我們檢索了可能與 NB-IoT 和 IEEE 802.11ah 相關的專利資料,並對這些專利資料進行了初步分析,以確定各專利技術與相應標準不同層面之間的關聯性。

在本報告中,CPA Global 的專家對 NB-IoT 和 IEEE 802.11ah 兩種主流物聯網低功耗廣域網路 (LPWAN) 技術方案的相關專利資料進行了識別、比較和分析,並提供了這兩種標準所採用技術的智慧財產權管理概況,希望能夠引起不同行業垂直細分領域物聯網實施企業的關注。(802字;圖2)

請點擊連結免費下載報告全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