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

瀏覽次數:490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SK海力士自9月15日起停止供貨華為
 
因應美國政府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繼台積電及美光之後,三星電子、LG和SK海力士也宣佈自2020年9月15日起將停止向華為供應半導體產品。由於華為是這兩家韓國晶片製造商的主要客戶,停止向華為出貨預計將對這兩家產生深遠的影響。從2020年9月15日起,對華為供貨需先申請並獲得美國政府許可,才可向華為銷售半導體晶片。
 
由於,美國商務部在2020年8月17日公佈了對華為進一步的制裁。其中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任何公司都不得向華為提供基於美國製造技術和軟體的半導體產品。
 
此前,美國政府已經禁止在製造生產華為所設計的半導體晶片的過程中使用美國的軟體和設備。在新的禁令規範下,凡是美國技術含量25%上限被列入限制範圍。中美貿易戰不斷惡化的情況下,美國的策略是透過阻斷對華為的晶片供應來削弱華為實力。
 
至於,在2020年9月14日之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只能向華為提供8月17日之前生產的半導體產品。這包括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在內等記憶體半導體和系統半導體。
 
業內人士表示,停止供貨將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造成一定的傷害。華為是三星的五大客戶之一 (其餘分別為蘋果、德國電信、Tektronix和Verizon)。2020年上半年,這五家公司共占了三星總銷售額的12%。SK海力士沒有透露其主要客戶。根據市場專業人士,華為分別占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銷售額的3%和11%。

9月15日起美國政府斷絕晶片供應的影響,華為2020年手機出貨將再落後蘋果與三星,甚至到2021年晶片庫存耗盡後,其手機出貨恐崩跌八成,甚至退出主流大廠之列。反而,有利於三星、索尼搶占華為空出的市場。

中國加快建立完全自主的半導體產業鏈 

自從2018年美中貿易糾紛延伸到科技阻殺,中國為避免川普政府步步封殺大陸企業的生存空間,包括華為、中芯國際、紫光等大陸一級科技大廠,正在積極建構一條完全自主的半導體產業鏈,加快切斷與美國企業供應鏈的依賴。中國大陸計劃正在制訂的『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期間)納入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從教育、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等各個方面,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以期實現半導體產業獨立自主。

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産業投資基金(國家大基金)也挹注巨資大力扶植所投資的種子陸企,包括中芯國際、長電、納思達等晶圓製造、IC設計獲得資金支持,還有,北方華創與中微、Naura、盛美半導體設備、華海清科、上海精測半導體等半導體生產設備商也獲得資助。例如。中芯國際獲得國家大基金、上海集成電路基金、上海集成電路基金II等基金簽訂合資及擴股協議,通過基金的增資後,中芯國際的子公司、中芯南方的登記資本額將從35億美元躍升到65億美元。

雖然,中國的半導體製程目前仍停滯在14奈米,然而未來物聯網時代有些產品使用16奈米、20奈米、22奈米、28奈米甚至40奈米也是夠用的,例如:自駕車、太空衛星、智慧家電等特殊系統晶片。因此,中芯國際已經設定目標,打算在今年底前建設一條40奈米製程的生產線,並在3年內打造28奈米製程生產線。同時,中國政府也要求下游業者優先採購本土生產的晶片來提高使用率。其實,9月15日後也買不到美國技術的晶片了,如此看來,美國的打壓反而有機會成為中國半導體自主化成長的動力。(850字;圖1)
 
 
參考資料:
Korean Chipmakers to Stop Supplying Semiconductors to Huawei Beginning Sept. 15. Business Korea, 2020/9/9.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