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5奈米製程生產5G晶片,讓平均價格逐步下跌而搶攻中階市場,更擴大應用

瀏覽次數:80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6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5奈米製程生產5G晶片,讓平均價格逐步下跌而搶攻中階市場,更擴大應用
 
下一代的高通Snapdragon 875將進入量產階段,該晶片組是採用台積電南科十八廠正在進行5奈米製程技術。該875晶片一起投入生產的還有X60 5G基頻晶片,預計這款晶片可望在9月份交付給智慧型手機廠商。

因此,從2021年起,許多高階安卓智慧型手機都將改採這款晶片組。至於蘋果iPhone 12也將採用X60 5G基頻晶片,並搭配自己的A14 Bionic應用處理器,以趕上2020年第四季上市的契機。

除了高階5G晶片組確立之外,高通透過線上新品發佈會,正式推出首款支持5G的Snapdragon 6系列晶片Snapdragon 690,將以進攻5G中階智慧型手機為止,這可望推動5G智慧型手機需求的全面爆發,並幫助5G商品化於2021年迎來高峰的到來。

其實,2020年4月份之時,高通和聯發科這兩家5G處理器供應商之間的價格競爭,於第二季度時就已經升溫。這使得涵蓋高階、中階與入門的5G手機晶片,從原本每一顆超過100美元的價格,降到目前的70到80美元之間。預計2020年下半年有望繼續下跌,但下跌的幅度將逐步放緩,以試探市場走勢,為2021年的市場做出最大的準備。

根據Gfk的預測,2020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量將達1.7億支,其中,中國5G手機市場將可達1.1億支。如果要實現這種預估規模的市場目標,唯有透過5G手機價格進一步下探,讓中階與入門市場全面啟動,才能夠達成。

這也是HMD Global、LG電子、摩托羅拉、夏普等手機廠商正計畫推出搭載Snapdragon 690晶片的中階智慧型手機的原因。

根據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研究數據顯示,到2025年5G半導體市場將達到150.3億美元,甚至一旦5G半導體開始起飛,將改變世界的營運模式。這也是市場持續觀察5G後續帶來效應的原因。

Frost&Sullivan舉個例子,無論是恩智浦半導體或者是台積電都相信,5G網路將引發無人駕駛汽車的問世,這也是恩智浦決定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開發其汽車處理器的關鍵原因。也因為如此,未來幾年內無論是記憶體,功率放大器和AI晶片製造商都將隨著5G崛起而投資於自動駕駛汽車開發工作。

Frost&Sullivan另外預測,從智慧型手機大量採用5G晶片且導致晶片價格下跌的效應下,將可增強自動化商店和農業設備採用5G網路的誘因,真的是讓5G晶片進入各行各業。(729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pushes 5G tech into chips for cheaper phones. Reuters,2020/6/16
TSMC reportedly begins production of Snapdragon 875 and iPhone 12 5G modem. PhoneArena.com, 2020/6/22
5G smartphone chip prices likely to fall more slowly in 2H20. Digitimes, 2020/6/22
 

相關文章:
1. 2020年5G SoC晶片帶動5G手機市場之關鍵
2. 聯發科技發布旗艦級 5G 系統單晶片天璣 1000+
3. 聯發科推出「天璣1000」、開啟5G SoC處理器戰爭
4. 蘋果5G手機iPhone 12採用高通X55晶片,預計2020年賣8000萬支!
5. 高通企圖以5G+Snapdragon平台戰略搶奪所有裝置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