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瀏覽次數:105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5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宣示,未來四年,面對全球經濟更劇烈變動,和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在整體經濟方面,我們將秉持「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的政策理念,持續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兆元投資等重大計畫,來鞏固未來幾十年的經濟發展。
 
產業發展方面,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第一,台灣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第二,台灣要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我們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第三,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從這次疫情中,試劑製造、新藥和疫苗的研發,以「台灣團隊」跟全球頂尖技術接軌。我們要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第四,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除了已經在進行當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我們會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第五,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台灣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達成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第六,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未來,產業發展策略

  • 基礎能量來帶動產業發展。尤其是公共部門的需求及維持國家安全的基本需求。
    例如:口罩國家隊,未來,我們也會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藉由政府對內部需求的保證,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並且拓展到其他市場。
  • 金融支援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環節。未來,會採取更靈活的金融政策,持續改革金融體制,運用更多元的金融手段,來協助產業的資金需求。
  • 全力打造安全的產業環境。政府將致力於維持完善的公衛體系、堅固的國家安全體系、穩定的社會、良好的法治、以及健全的市場。
  • 持續努力台灣和美、日、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
  • 人才議題。全力爭取國際上最頂尖的技術、研發和管理人才,讓台灣產業的團隊能夠更加國際化,擁有全球競爭的視野和能力。

各部會分工:

  • 以強化半導體與資通訊為目標的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將由經濟部主政,參與部會有國發會、科技部、交通部等;
  • 資安卓越產業由行政院資安處主政,參與部會有經濟部、國發會、教育部。
  • 台灣生醫核心戰略產業由科技部主政,參與部會則有經濟部、衛福部、科技會報辦公室;
  • 國防及戰略發展產業由經濟部主政,國防部、科技部、科技會報辦公室一同參與。
  • 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方案同樣是經濟部主政,科技部、交通部、內政部、國發會、財政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都有參與。
  • 建構民生及戰備產業發展方案則由國發會主政,因涉及業務廣闊,未來民生物資、能源自主部分由經濟部協助,糧食安全與農委會相關,醫療物資需要經濟部、衛福部協助,救難機具則涉及內政部、交通部業務。

國發會官員表示,民生及戰備產業除了具備安全存量,強化分散風險思維,還得建立緊急應變機制,此外,分散進口國、尋求國際合作等也是努力方向。例如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口罩國家隊樹立一個成功典範,不只可以供應內需,現在還能外銷,未來希望可以參考此模式,「從防守變為進攻」。

國發會新任主委龔明鑫:四年國家發展計畫 落實五趨勢六產業

隨後,國發會新任主委龔明鑫表示,將會把總統就職演說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融入「(110~113年)四年國家發展計畫」於今年(2020) 7月初完成並推動落實,讓台灣可以扮演國際經濟的關鍵力量。
 
他預期疫情過後,國際會出現五大趨勢:國際分工會明顯改變、生產智慧化會強化、產業鏈會切更細、國家角色會更強化、貿易戰會持續。
 
龔明鑫表示,國發會的施政就是跨部會擬訂計畫,推動管考,過去四年是推動5+2產業、三駕馬車,未來四年會根據擬定的四年國家發展計畫,落實推動。近期將邀各部會討論,於6月底或7月初完成,然後落實推動。

科技部新任部長吳政忠:拚5G、助台積

吳政忠表示,依據擘畫2030年台灣科技願景藍圖,有六大主軸包括:深化生技醫療產業、發展5G、數位轉型、網路建設,將資安防護做到第一,並助攻台積電發展新世代最先進晶片製程,維持半導體產業優勢。將以以5+2產業創新、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為兩大主軸,架構精準健康、數位轉型、卓越資安、下世代半導體、太空產業、先進網路建設等六個方向為基礎,繼續推動科技政策。
 
吳政忠認為,會持續推動科技部四個任務,包括規劃未來科技政策、支援基礎研究、科學園區與創新創業,讓生技醫療、科技人才有更好的環境。他強調有科學才有技術,從需求端引進想法,未來會加強人文社會科學部分。

結語

進入後疫情時代,面對全球布局詭譎多變化,蔡總統提到,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同時儲備科研人才,更要把影響國家安全及核心關鍵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自給率。發展5G應用面,既可強化資安保護,並維繫國家安全。(782字;圖1)


相關文章:
1. 
我國第三期太空計畫10年投入251億元、扶植衛星產業供應鏈
2. 我國首波綠電轉供交易高達1.1億度 台積電將是最大買家​
3. 美日韓政府祭出激勵措施以吸引企業回流​
4. 重磅消息!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2024年開始量產​
5.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