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工信部《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劃分0至5級

瀏覽次數:42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工信部發布《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擬訂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此次《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獲准通過,也意味著中國將正式擁有自己的自動駕駛汽車分級標準。
 
依據《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基於駕駛自動化系統能夠執行動態駕駛任務的程度,在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無設計運行條件限制,將駕駛自動化分成0至5級。甚至,在高級別的自動駕駛中,駕駛員的角色可能轉向由乘客接手。


圖、
中國工信部《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
資料來源: 工信部《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2020/3 
  • 在0級至2級自動駕駛中,監測路況並做出反應的任務都由駕駛員和系統共同完成,並需要駕駛員接管動態駕駛任務。
  • 3級為有條件自動駕駛,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動態駕駛任務接管用戶能夠以適當的方式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
  • 4級高度自動駕駛和5級完全自動駕駛的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能夠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當系統發出接管請求時,若乘客無響應,系統具備自動達到最小風險狀態的能力。
  • 在4級和5級自動駕駛中,駕駛員完全轉變為乘客的角色,車輛甚至可以不再裝備駕駛座位。
  • 0級至4級自動駕駛的設計運行條件均有限制,5級駕駛自動化排除商業和法規因素等限制外,在車輛可行駛環境下沒有設計運行條件的限制。
對於汽車駕駛自動化明確的國家分級標準,將有助於促進各類自動駕駛汽車的量產與應用進程。
 
據大陸國家發改委聯合多個中央部會於2020年2月發布《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預估2035年到2050年,大陸標準智能汽車體系全面建成,包括:技術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法規標準、產品監管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形成,有助於實現有條件自動駕駛的智慧汽車達到規模化生產,以及在特定環境下的市場化應用。(758字;圖1)
 
 
參考資料:
工信部公示中國自動駕駛分級標准駕駛自動化將按6級劃分。北京日報,2020/3/11。


相關文章:
1.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2. 達到L5自動駕駛車仍需10年,採取以靜制動策略才是聰明之道​
3. 大部分汽車廠商都放緩推出自動駕駛車時間表、特斯拉、現代汽車則更積極​
4. 自動駕駛車要普及仍需克服兩大挑戰​
5. 美國DMV公布2018年自動駕駛脫離報告,Waymo排第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