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GDP成長與IC市場成長相關程度高,預期2020年半導體成長可期

瀏覽次數:48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GDP與IC市場成長呈現正相關趨勢
 
自2019年年中以來,市場明顯出現好轉的跡象。由於對2020年衰退的擔憂已經消退,激勵全球股價也正逐步上漲,債券收益率也上升。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停戰,多少都幫助了全球經濟的走向。

根據IC Insights長期研究,於2020年初針對IC市場成長率與全球GDP成長之間的相關性進行了分析。其觀察到,2019年全球GDP成長與IC市場成長之間呈現緊密的相關性。

20102019年的時間範圍內,全球GDP成長與IC市場成長之間的相關係數達到0.85(如果剔除掉2017年和2018年的記憶體市場的影響,係數更可達0.96),鑑於完全正相關係數為1.0,因此0.85這一數字呈現出GDP與IC市場呈現很高的關聯度。

IC Insights發現,在此時期之前的三十年中,2000年至2009年的相關係數為0.631990年至1999年甚至呈現負相關的-0.10,也就是那個時期IC市場與全球GDP成長完全沒有相關。

IC Insights認為,愈來愈多的併購活動導致IC製造商和供應商的規模愈來愈龐大,廠商數愈來愈少,這是整體供應基礎的重大變化之一,這也說明了半導體產業正逐步走向成熟,並有助於促進全球GDP成長與IC市場成長之間的產生緊密聯繫。

此外,全球GDP成長與IC市場成長之間有更好的相關性的另一個原因是,消費者驅動的IC市場發展不斷的快速發展。IC Insights認為,在20年前,大約60%IC市場是由商業應用所驅動,而40%是由消費性應用所驅動,但是如今這些比例已經被逆轉了。

一旦更加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環境推動電子系統銷售之時,推動IC市場成長的情況就與全球經濟的關聯度呈現高度相關。例如: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遊戲機、智慧音箱、智慧家庭等都是屬於消費性相關程度較高的產業,如果全球經濟的健康狀況愈佳,消費者購買力就會愈強,當然就會帶動IC市場的成長。

未來在全球GDP維持健康水準之下,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電動車、智慧機器人等技術應用進一步普及到消費性市場之上,半導體市場的需求有望於2020年進一步提升。(711字)



參考資料:
Global GDP Growth An Increasingly Important Driver of IC Market Growth. IC Insights,2020/1/16
What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tells us about the world economy. The Economist,2020/1/16 


相關文章:
1. 
2019年全球半導體營收下降11.9%
2. 半導體產業2019年衰退13.3%後,2020年將4.8%成長
3. 5G將成為2020年半導體營收復甦的關鍵力量​
4. IC Insights:中國IC半導體具競爭力還須10多年
5. 三星電子投資『重押』越南並貢獻越南GDP的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