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即將於2020年爆發,帶來『充電』危機

瀏覽次數:122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即將於2020年爆發,帶來『充電』危機​

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22款電動車即將上市,這很可能帶來上百萬輛電動車的銷售量。除了電動車本身價格能夠下跌之外,更重要的是充電技術將扮演更關鍵性角色。以下三項技術將成為電動車改變汽車產業的關鍵。

首先,無線充電。無線充電之所以關鍵在於,一旦電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或者停在停車場時,其能為電動車即時無線充電,那麼就能夠減少消費者對行駛距離的焦慮感。

高通指出,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能隨時為電動車充電,那麼根本不太需要為找充電站而焦慮。如果電動車在底盤上安裝無線充電接收器,那麼其在車庫或停車場的充電板上對齊,即可開始充電。可以隨意停在停車場的任何位子,即可充電,不需跟別人搶充電停車位。

可是現今不同廠商對於無線充電的標準都還有意見,因此,何時能夠建立標準,並開始在市場上推出,成為推動電動車銷售的關鍵之一。

其次,3分鐘充電即可上路。截至目前為止,保時捷和BMW開發出在3分鐘內的充電技術,為電動車提供足以行駛62英哩的電力。它的工作功率為450 kW,是特斯拉超級充電站的三倍功率。但是現今的問題是,目前電動車無法用那麼大功率充電,其仍在測試階段。

最後,車輛到電網(Vehicle-to-Grid)的技術。目前電動車的使用方式,是由電網供電至電動車電池,這一流程稱作電網到車輛( Grid to Vehicle)。如果將每天開車多餘的電力輸出至電網時,就稱之為車輛到電網(Vehicle to Grid)。因此,電動車的電池儲存就能成為電網的調度幫手。

車輛到電網技術的關鍵在於管理充電或智慧充電。如果有一天電動車的普及率不斷增加,這會造成電力不足的情況發生。也就是說,如果同一時間有太多人為電動車充電時,電網就會發生超載的情況,那麼住家或商業區大樓,就會產生電量不足的情況。所以透過智慧充電系統,就可以避免超載的情況發生。

西班牙新創公司Wallbox的Quasar可以將電能從電動車輸送到房屋或電網中,也能作為電動車的充電器。另外一家公司SolarEdge,則是通過管理系統的負載,以允許多個充電器在單一電路上運作,而不會使其超載,進而讓電動車充電變得更可靠。(720字)

 

參考資料:

3 Game Changing Electric Vehicle Technologies. OilPrice.com,2019/1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