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韓將就出口限制議題於12月進行討論

瀏覽次數:35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19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若談判破局,將要求WTO成立 爭端解決小組

關於日本對南韓的出口管制令,日韓雙方代表將在下個月舉行另一輪的會談。如果談判破局,南韓政府將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進行討論。
 
如果在收到雙邊諮商的書面請求後60天內仍未達成協議,即可要求成立WTO爭端解決小組。小組內必須包括第三國,審查報告需在六個月內完成,緊急情況下,審查報告需在三個月內完成。小組報告經採認後,敗訴國必須向WTO爭端解決小組報告執行裁決之意向。
 
目前,日本態度堅決,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於2019年7月9號表示,日本「完全沒有考慮」取消向南韓出口高科技產品的限制,但對進一步的談判持開放態度,並堅持這樣的行為並不違反WTO規則。
 
這些管制措施可能會影響半導體和電腦顯示器的全球供應鏈。受到管制措施影響的材料包括:製造柔性OLED顯示器所需的含氟聚醯亞胺、用於將電路式樣轉移至半導體基板的光刻膠以及對半導體製程必須的蝕刻氣體。
 
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透過KITA的數據可知,南韓嚴重依賴來自日本的超過16種產品,阻止進口將產生嚴重影響。儘管南韓總體貿易順差為705億美元,但與日本的貿易逆差為240億美元。政府數據還顯示,自兩國於1965年正式建立貿易關係以來,南韓從未與日本有貿易順差。
 
同時來看,嚴重依賴南韓採購材料的日本公司也擔心自家利益也會受損,少了南韓客戶上門來採購。這項政策影響的日本企業將遭受一定的經濟打擊,只是南韓所受的打擊將更為嚴重。
 
這是一場由雙方的民族主義而引起的貿易戰。目前,很難看出雙方有退讓之舉動,這種操縱民族意識的醜陋的貿易爭端,到底雙方會陷入拉鋸持續多久?沒人說得準。(604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 and Japan to Have Talks on Export Curbs Next Month. 2019/11/1
Japan rules out relaxing curbs on hi-tech materials exported to South Korea and hints at further restriction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9/7/9


相關文章:
1.南韓政府計劃5年內100項關鍵產品本地化、減少對日本依賴
2.日韓貿易戰 三星電子陷入困境
3.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4.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5.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顯示器及汽車行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