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量子計算投資偏向軟體、造成過熱或不切實際?

瀏覽次數:78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創投基金投資量子技術領域之分布
 
由於近兩年來,創投似乎將過多資金投入量子計算領域,因而引發量子計算的寒冬將至之聯想。尤其,是在Google最近宣布已實現量子霸權之後,從《自然》雜誌的一篇文章分析顯示,量子炒作正在轉化為對該技術的大規模投資,但它可能是一把雙刃劍。這的確是一個特別令人擔憂的信號,因大筆創投資金投入了量子軟體公司,而量子計算還包括硬體及材料,若在硬體尚不清楚及材料不完善之前,量子軟體公司就先為尚不存在的硬體設備進行軟體設計算法和程序,這似乎為時過早。

根據《自然》雜誌的一項分析,到今年(2019)年初,私募基金自2012年以來已在全球資助了至少52家量子技術公司,其中許多是從大學衍生出來的。《自然》分析認為,在2017年和2018年,這些新創公司從私募基金獲得了至少$4.5億美元,超過過去兩年的1.04億美元。
 
從量子技術領域來看,區分:套件/工具及服務、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軟體、感測/材料等5大部分,2016年投資在電子通信為主,2017年轉向量子計算、量子軟體,2018年則大筆資金投向量子軟體最多,量子通信及量子計算次之,且開始關注量子所需感測/材料(如圖一)。

三星電子創投基金投資量子計算公司


三星電子最近也開始跨入量子計算的領域。量子計算是一種利用量子間纏繞、疊加現象來處理資料,且運算速度比超級電腦快上千倍的新科技。
 
三星旗下的創投基金「三星催化基金」(Samsung Catalyst Fund),最近投資了一家量子計算新創公司IonQ。據維基百科,IonQ位於美國馬利蘭州大學College Park的量子計算硬軟體兼備公司,正開發一種通用的捕獲離子量子計算機和軟體來生成量子電路,並優化和執行量子運算。
 
三星為IonQ發起了新一輪總計5500萬美金的募資,參與這一輪的投資者包含了Mubadala Capital、Amazon、Hewlett-Packard Pathfinder、Airbus Ventures、ACME Capital和A&E Investment等,共獲得了7700萬美金的資金,至於三星自己投入多少資金則未揭露。計劃將資金投入量子計算的發展,並朝向量子計算機商業化的目標邁進。
 
量子運算新創公司紛紛成立

目前,量子領域的新創公司,除IonQ外,還有成立20年的D-Wave,他是量子計算領域的先驅者,現已開發出兩套量子計算系統售予美國軍方和NASA等重量級客戶,用以解決特殊、複雜的計算問題。亦有許多新創公司投入量子計算的軟體應用層面,例如1Qbit、Rigetti及QxBranch。QxBranch近期被Rigetti收購。還有,Aliro在今年(2019)10月剛完成種子輪募資,三星也參與其中,目標是開發雲端量子計算服務的新創公司。
 
科技大廠更積極跨入研發量子計算技術


圖二、量子計算演進時間表

除了量子科技新創企業外,科技大廠更沒在量子科技的領域中缺席。
 
依照量子計算演進進程來看,現在的量子科技已經發展到了所謂的「系統期」,也就是理論與實踐趨向完備、即將朝商業化推進的階段(如圖二)。研發量子計算的科技龍頭如IBM、Intel和Google等早在量子計算的實驗期或更早便已開始了量子計算的實驗與探索,如今皆已打造出量子計算機的雛型:
  • Intel的Tangle Lake
  • IBM推出53 qubits量子計算機於雲端供研究人員和公司使用。
  • Google推出54 qubits量子計算機Sycamore。
  • 微軟則是開發出了量子計算機的程式語言Q#和量子計算的開發工具等,預先建立將來量子計算商業化後所需的軟體開發介面。
  • 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則開發出了阿里雲量子技術服務,供研究人員以雲端計算的方式使用阿里巴巴的11 qubits量子計算機。
最近,從IBM及谷歌陸續發表的量子技術研發成果來看,量子計算的硬體設備已經達成了「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另一方面如微軟和許多新創企業也致力於量子計算的(軟體)應用層開發。同時,市場上也出現了如三星電子等大型企業開始投資量子計算。因此,從現階段來看,量子計算仍處於發展階段,若要達到商業化目標,根據谷歌的看法還要10年的努力。(1266字)
 
 

參考資料:
Reinventing Data Processing with Quantum Computing. Intel.
Google:仍需等10年才能構建出性能更優的量子計算機、量子計算與AI 技術一樣重要!。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10/25。
Samsung Electronics Makes Investment in Quantum Computing Company. BussinessKorea, 2019/10/24.
Investment in Quantum Computing Is Booming—But Will a Quantum Winter Follow?. SingularityHub, 2019/10/14
Quantum gold rush: the private funding pouring into quantum start-ups. Nature, 2019/10/02
Google製造出53 Qubits量子計算機達成量子霸權、卻遭 IBM 質疑。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9/2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