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96層3D NAND產量將自2019第二季開始擴大

瀏覽次數:192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96層3D NAND產量將自2019第二季開始擴大

由於,市場預期96層3D NAND的全球產量將自2019第二季開始擴大,這可能將會為今年的SSD市場與價格帶來更多變數。自2018年以來,快閃記憶體價格一直在下跌,主要原因是64層及72層3D晶片的供應增加。預估至今年(2019)年底,快閃記憶體價格甚至會跌至每GB不到0.1美元的新低價。
 
因此,主要NAND廠商已經開始放慢產能擴張的步伐。然而,新一代96層3D NAND產量的腳步似乎仍不停歇。據IDC最近報告,全球NAND flash市場的QLC比率,預計將從2019年的3%上升至2023年的22%。
 
SK海力士甚至開發出1TB容量的QLC晶片。SK海力士開發出基於964D NAND技術的1TB容量四級單元(quadruple level cellQLC)晶片,這款高度整合的產品,具更大的資料儲存容量,也為SK海力士的全面NAND記憶體事業揭開序幕。SK海力士於2019年5月9日宣布,新產品的樣品已經提供給固態硬碟(SSD)控制器製造商。這項產品可視為現有96層電荷儲存式快閃記憶體(CTF4D NANDQLC設計技術的結合。
 
此外,SK海力士將4D NAND的優勢應用於一個四平面架構(a four-plane structure),成為一個小平面。該平面是在一個單元及其周邊電路中獨立工作的單元組合。SK海力士的新產品能夠同時在四平面處理64 KB資料,而現有產品只能同時在兩平面處理32KB資料。
 
SK海力士正計畫透過新產品QLC軟體開發演算法和控制器,以便盡快推出解決方案產品。
 
記憶體領導大廠三星電子方面,已於2019年1月宣布推出970 EVO Plus系列固態硬碟,採用三星自家Phoenix控制器,快閃記憶體晶片從64層堆疊V-NAND TLC升級為96層堆疊V-NAND TLC。同時,三星已經大大提高了其96層3D NAND產品的良率,已經量產並用於Galaxy Fold上的512GB UFS 3.0就是基於該技術。三星還計劃於今(2019)下半年推出用於QLC的96層製程技術的新解決方案。
 
另外,TOSHIBA最近推出了利用96層3D製程技術的新一代產品和UFS 3.0產品。美光開發了96層再加工設備技術,計畫2019年第二季批量生產。

中國大陸廠商方面
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兩大DRAM廠發展腳步已明顯放緩。大陸政府扶植NAND Flash廠商長江存儲,預計今年(2019)底前將依照進程正式量產64層Xtacking 3D NAND產品,於2019第一季送交樣品給部分客戶及控制器廠商,初期以中國境內市場銷售為主,2020年後產能規劃將逐步放大,到該年底擴張達至少每月6萬片的投片量。隨著長江存儲2020年產能逐步擴大,預計將對全球NAND Flash市場供給與價格帶來衝擊。儘管長江存儲在技術發展上仍與主要供應商有相當差距,長江存儲明年(2020)將直攻128層產品以縮短與一線廠的技術差距。至於,美日韓NAND領導大廠則規劃在2020年量產128層產品。(1065字;圖1)
 
[註解]
QLC是在NAND每單元中存儲四位元(four-bit)資料,是資料存儲的最小單位。NAND快閃記憶體分為SLC(每單元存儲一位元資料)、MLC(每單元存儲二位元資料)、TLC(每單元存儲三位元資料)以及QLC(每單元存儲四位元資料),換句話說,相同區域,QLC的資料存儲容量是SLC的四倍。QLC允許在同一區域內更高程度的整合,因此,高容量產品可以大大降低成本。然而,這需要非常高程度的單元整合在一片如指甲大小的晶片中,十分不易,1TB的QLC需要2748億個IC單元。
 
 
參考資料:
96層3D NAND產量將擴大 加速SSD價格下跌。XFASTEST,201936。
SK Hynix Develops 1 terabit quadruple level cell chip. Business Korea, 2019/5/10.
 

本站相關資料
1.SK海力士半導體10年大計,投資高達120兆韓元
2.SK海力士無錫新DRAM廠全面運作,月產18萬片10奈米晶圓
3.南韓對非記憶體晶片市場的挑戰
4.長江存儲暗示2019年底大規模量產64層3D NAND
5.記憶體價格大跌,英特爾將重新奪回2019年半導體寶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