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對非記憶體晶片市場的挑戰

瀏覽次數:71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對非記憶體晶片市場的挑戰

由於南韓在全球5G網絡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因此該國必須確保掌握另一個關鍵的人工智慧領域(AI) 及 非記憶晶片(Non-Memory),才能真正在5G時代獲利。雖然,南韓在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居領先地位,2018年市占率高達63.7%,但南韓在非記憶體市場卻一直很薄弱,僅取得5%市佔。隨著AI和5G的崛起,非記憶體被認為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南韓晶片製造商將焦點從記憶體晶片(Memory Chips)轉移到非記憶體晶片(non-Memory Chips)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勁,因為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已進入下行週期,該行業的價格已經朝低走。
 
最近,南韓文在寅政府還下令立即採取措施,在國家事務會議上提高國內半導體產業在非記憶領域的競爭力,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以減少該國對存儲晶片市場的過度依賴。
 
南韓的整體出口業績,也隨著記憶體市場的放緩而造成影響,據南韓海關總署稱,由於半導體(記憶體佔90%)出口下降25%,今年(2019)前20天的出口量同比下降4.9%。半導體出口占南韓出口總額的五分之一,但連續四個月一直在減少。


由於,市場預計2019年記憶體半導體市場的增長將放緩,三星電子正加緊努力,加強其非記憶體(non-memory)半導體產品開發,如系統半導體、晶圓代工產品和邏輯IC等業務,希望藉此改善公司利潤結構,提升其半導體競爭力在非記憶體業務中的競爭力。三星正在關注汽車半導體市場,隨著自動駕駛技術進入商業化時,這一市場將出現爆炸式增長。
 
SK海力士是僅次於三星的全球記憶體市場第二大廠商,但由於,SK海力士約98%至99%的銷售額重度依賴記憶體晶片。最近,SK海力士宣布半導體10年大計,投資高達120兆韓元,其中,將其總投資的60%投資於資通信技術(ICT)、新能源產業、材料工業、醫療保健和未來移動領域。該投資推測可能部分移往非記憶體開發。
 
這兩家南韓半導體廠,在代工業務運作有很顯著不同,三星在半導體部門內經營自己的代工業務,而SK海力士的代工業務委由其子公司SK海力士系統IC獨立運營。目前,三星是全球第二大代工廠,市佔不到10%,遠低次於台灣台積電的58%,而SK海力士的代工業務尚未進入前10名。


南韓的半導體問題,出在過度集中於記憶體(DRAM及NandFlash),造成在非記憶體部分之不足。在代工業務方面,韓國的市佔率從2017年的第4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2位,但在無晶圓廠(設計)領域,韓國甚至落後於中國。2016年,韓國的無晶圓廠公司總數達150家,僅約佔中國的10%。所以,SK海力士正在中國無錫建立一家代工廠,以因應中國眾多無晶圓廠公司的需求。
 
這可能也是韓國半導體行業的一個負面因素,因為人工智能(AI),自動駕駛和物聯網(IoT)的興起,對新晶片設計的需求可能會爆增,然而這將對南韓晶片製造商來說可能會變得更加不利。所以,南韓必須更積極發展非記憶體技術,否則難在下世代產品搶占新機會。(945字;圖1)
 
 
參考資料:
三星電子2019年強化非記憶體業務。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1/11。
[Non-memory Korea: 1] Korea’s desperate new mission: Non-memory chip success. Korea Herald, 2019/3/25.
SK海力士半導體10年大計,投資高達120兆韓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2/23。
 

本站相關資料
1.三星電子2019年強化非記憶體業務
2.2019年DRAM銷售額預計將下跌22%,衝擊半導體產業
3.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13.4%
4.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2018年達620億美元、陸排名升至第二
5.半導體產業正在進入「矽即是服務」的轉型階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