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並簽署六年的授權協議

瀏覽次數:107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並簽署六年的授權協議​

根據蘋果公司(Apple Inc)官網宣布,關於蘋果與高通(Qualcomm)之間訴訟糾紛,2019年4月16日雙方已達成協議,包括:
  • 雙方協議終止所有正在進行的訴訟,包括與Apple的合約製造商
  • 蘋果取得高通授予全球專利授權協議和晶片組供應協議
  • 兩家公司達成了一項為期六年的授權協議,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包括兩年的延期選擇權和多年晶片組供應協議。
  • 和解包括Apple須向Qualcomm支付一筆款項,金額不公開。
雙方大和解後,連帶其他OEM廠訴訟也一併撤銷。高通宣佈,已與仁寶、富士康、鴻海、和碩及緯創等蘋果代工廠撤回所有訴訟,並簽訂協議。    

就在高通與蘋果宣布結束專利大戰後,不久,英特爾 (Intel)隨即宣布,將退出 5G 智慧手機數據機晶片業務,專注於網絡基礎設施和其他以數據為中心的5G市場機會,繼續以滿足現有客戶的 4G 手機晶片需求。因此,英特爾不會推出原本計畫在 2020 年推出的5G 數據機晶片產品。
 
由於,英特爾退出5G 智慧手機市場,蘋果的5G iPhone再次採用高通數據機晶片機會將升高,過去iPhone完全依賴高通的晶片,但從2016年起,Apple開始在某些型號中使用競爭對手英特爾的數據機晶片。至於代工業務將可能給台積電或三星,雖然高通較常與三星合作,但基於蘋果與三星未來在5G手機市場的激烈競爭關係,未來將代工業務給台積電的機會將升高。

客觀而言,雙方迅速和解的主要因素,在於面對5G手機即將於2020年展開,
蘋果若想持續保住手機市的高獲利地位,就需要確保它擁有最佳的供應鏈團隊,不使用高通的5G方案將阻礙蘋果在5G iPhone的影響力,更會尚失5G物聯網市場商機。就高通而言,必須保持與全球最有價值的智慧手機製造商的合作關係,才能將高通5G晶片帶向下一世代的產品與營運獲利成長的機會。

其實,Apple願意和解也是迫於無奈及時間緊急,找不到可適當代替高通的5G 數據機晶片,Apple 必須跟高通趕在今年(2019)6月前談妥和解細節,原因很簡單:明年是iphone大改款,一定要直接上5G,到底該採用哪家5G基板,在今年6月前一定要敲定,不然明年(2020) 蘋果 iphone新機可能無法如期推出。

兩家公司之間的爭鬥始於2017年初Apple在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宣布對Qualcomm要求反壟斷調查行動後,不久Qualcomm也對Apple提出專利侵權等相關訴訟。(750字;圖1)
 

參考資料:
Qualcomm and Apple agree to drop all litigation. Apple, 2019/4/16.
Intel to Exit 5G Smartphone Modem Business, Focus 5G Efforts on Network Infrastructure and Other Data-Centric Opportunities. Intel, 2019/4/16.


本站相關資料
1.
微軟與鴻海對簿公堂,揭露專利授權合約細節
2.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費糾紛:華為 v. Interdigital
3.
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4.蘋果高通作證大爆料!揭露晶片授權與供應鏈生態
5.​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