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投資AI晶片的新創公司Untether AI

瀏覽次數:79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4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投資AI晶片的新創公司Untether AI
 

英特爾創投和其他公司正在向AI晶片的新創公司Untether AI進行A輪1300萬美元的融資。這家新創公司正在開發一種新型的人工智慧晶片,其可用於神經網絡帶來新的推論晶片架構,進而消除了傳統架構中耗費能源和性能的數據移動瓶頸。

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Untether AI,已經開發出一種原型設備,可以在晶片的不同部分之間傳輸數據,比起傳統的AI晶片速度快了1000倍。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仍需要謹慎看待,因為這一顆原型晶片而不是實際可量產之晶片。如果進入量產時,無法達到原先設定的性能表現,勢必延後其上市時間。

其實,現代晶片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將數據從記憶體傳輸到用於執行邏輯運作的單元。尤其是晶片需要處理的數據量增加,例如臉部或語音辨識等AI應用的情況都增加了晶片的負荷。為了解決這一問題,Untether AI使用所謂的近記憶體運算(Near-memory Computing來減少記憶體與處理任務之間的物理距離,從而加快數據傳輸速度並降低功耗。

此外,Untether AI正在開發所謂的“推論晶片(Inference chip)”。這與用於在數據中心訓練大型神經網絡的晶片類型不同,這對設計和製造來說是一個更大的挑戰。反之,推論晶片更類似於在智慧型手機或相機等裝置上運行的晶片,進行各種智慧偵測、智慧辨識。其實,推論晶片是由深度學習的熱潮帶來的,近期成為AI晶片的主流。

採用近記憶體或記憶體內運算方式,讓晶片不會受到摩爾定律的限制。事實上,Untether AI並不是唯一一家從事神經網路採取記憶體內運算的公司。總部位於加州矽谷紅木城的Mythic也正努力往這一方向前進。

即使Untether AI的晶片設計仍處於試驗性的階段,但是英特爾會進行相關投資,表示著其非常認同這一趨勢的發展。近年來,隨著使用行動網路崛起,進而讓英特爾主導地位受到了侵蝕。但是英特爾正把眼光放在未來會發光發熱的AI晶片熱潮之上。因為AI晶片正在改變傳統晶片的架構與本質,甚至可能帶來顛覆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這就是一個現實,也是英特爾於幾年前就收購Nervana的原因與關鍵。(790字)


參考資料:
Intel buys into an AI chip that can transfer data 1,000 times faster. MIT Technology Review,2019/4/2
Chip startup Untether AI raises $13 million CAD led by Intel Capital. Betakit,2019/4/2


本站相關資料
1. AI重大突破關鍵在於硬體設計
2. 人工智慧正重塑人類的發明模式
3. 2023年深度學習市場的價值達181.6億美元
4. AI推動全球機器學習晶片市場2025年達378億美元
5. 臉書將自行開發AI晶片,加入AI競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