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的ToF 3D感測器強化臉部辨識於手機應用

瀏覽次數:160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索尼預計2019年量產3D鏡頭感測器

 

隨著索尼(Sony)即將在2019年夏季正式量產,具備飛時測距 (Time-of-Flight,ToF) 的3D鏡頭感測器,2019年的iPhone XI很可能會直接搭載索尼這款最新的3D鏡頭感測器。

索尼感測器部門負責人表示,索尼正計畫於前後相機模組增加新3D感測器的生產量,因為一些手機製造商正計畫在他們的手機中採用具備飛時測距新技術的3D感測器。

基本上,ToF是一種全新3D立體圖像掃瞄技術。原理是透過3D鏡頭發出紅外線,比對紅外線遇物體表面,反射後再回到紅外線接收器的所需時間,借此計算拍攝裝置本身與被拍攝物之間的距離,以掃瞄出被拍攝物的形狀,甚至人臉也能精準描繪出來,最後達到臉部辨識的功能。

雖然這些新一代的3D鏡頭感測器有多種用途,但是對於手機產業影響最大的用途就是讓臉部識別系統比起現今蘋果公司在Face ID中使用的3D掃描更加準確可靠。由於蘋果於iPhone X時推出Face ID功能,這讓許多手機製造商都期望能夠趕上蘋果腳步而放置在手機中,畢竟,先前手機內安裝的臉部辨識系統都無法達到精確辨識的目的。

可是,索尼的新3D鏡頭感測器使用脈衝鐳射訊號並測量需要多長時間獲得反射脈衝,這與蝙蝠在自然界中使用回聲定位的方式非常相似。索尼甚至聲稱這種新方法能夠更詳細描繪出用戶臉部模型,並且可以在16英尺(約5公尺)的範圍內運作。

ToF技術最大優點是,只要單一鏡頭就能完成收發紅外線光束工作,這對於手機設計要求的簡單明瞭且節省電源很有幫助。未來甚至還可以進一步整合到相關的應用與遊戲中,包含:擴增實境(AR)或是虛擬實境(VR)的應用之中。

由於,索尼將3D感測器當成其未來事業成長的主要利器之一,因此除了手機的臉部辨識之外,未來勢必會將該技術推廣至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機器人等裝置之中,以強化其競爭力。

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成長停滯的情況,索尼這款3D鏡頭感測器的確可以當成旗艦機種的標準配備,也能夠解決螢幕內指紋技術的一些安全性問題的最佳替代方案。

因此,許多分析師預估,2020年會有更多智慧型手機搭配3D鏡頭感測器,再配合5G網路布建更加完善,這有助於2020年智慧型手機的成長。(817字)


參考資料:
Sony promises better face identification through depth-sensing lasers. The Verge,2019/1/2
Apple to Collaborate With Sony for 3D Camera on iPhone XI. Nasdaq,2019/1/2
Sony’s 3D Cameras Will Compete With Apple’s Face ID Implementation for a Spot on The iPhone XI. Appuals,2019/1/2


本站相關資料
1. 臉部辨識技術正進入票務產業
2. 臉部辨識功能在消費者間形成分歧狀態
3. 全球機器視覺市場以8.15%成長、2022年產值144.3億美元
4. Sony將邁入新時代,從硬體走向又軟又硬
5. 索尼奪回尖端品牌的第一步,在美推出Aibo機器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