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專利局: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專利審查指南已生效

瀏覽次數:46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專利局: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專利審查指南已生效
 
關於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可專利性議題,歐洲專利局(EPO)於2018年11月1日,確立審查指南並生效。EPO首次為快速發展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制定出了審查細則。
 
根據這份審查指南,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是根據計算模型和演算法來進行分類、類聚、回歸和降維等進行操作,例如神經網絡、遺傳算法、支持向量機、k均值、回歸和判別分析。這些計算模型和算法本身都是具有抽象概念的數學性質,不管它們是否可以基於訓練數據而進行訓練。因此,G-II,3.3中提供的指導通常也適用於這種計算模型和算法。
 
也就是說,如果專利申請人所申請的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發明不具備其他技術特徵,那麼此類專利客體上就可能無法滿足EPO的相關規定(即發明應具有相關技術特徵)。
 
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在各種技術領域中得到應用。例如,在心臟監測設備中使用神經網絡以識別不規則的心跳是一種技術貢獻。基於低級特徵(例如,圖像的邊緣或像素屬性)的數位圖像、視頻、音頻或語音信號的分類是分類算法的進一步典型技術應用。然而,僅僅就其文本內容的文本檔分類,本身並沒有技術目的,但若一種語言進行一個文本檔分類(Ť1358/09)則除外。分類摘要的數據記錄,甚至“電信網數據記錄”沒有使用技術所取得的分類結果,本身並沒有技術目的,即使分類算法可以被認為具有寶貴的數學特性,如robustness(T 1784/06)。
 
在分類方法用於技術目的的情況下,如果它們支持實現該技術目的,則生成訓練集和訓練分類器的步驟也可以有助於本發明的技術特徵。(516字;圖1)
 
EPO審查細則,請直接參考:
3.3.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