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國將撥10億歐元支持電動車電池芯生產

瀏覽次數:67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德國將撥10億歐元支持電動車電池生產

德國宣布,未來3年將撥10億歐元,協助歐洲廠商在德國當地生產電動車電池芯(battery cell) ,目標是在2030年前,歐盟目標是搶下30%全球電池市場。到2025年,電池市場每年產值可能達到2500億歐元。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電動車會議表示,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希望減少其汽車製造商對亞洲電動汽車(EV)電池供應商的依賴,並保護德國境內工作權因轉向電動車而面臨的問題。他認為這是一種工業電池生產的戰略。
 
隨著汽車工業走向電動化,但目前電池的產量已無法滿足急遽增加的需求。到2030年,全球對電池的需求將超過現在的10倍,歐洲有必要擺脫對亞洲供應商的依賴。
 
電池芯是電動車的關鍵零組件,歐洲車廠目前仍仰賴韓國和中國廠商供應,無能力自製。目前市場傳出,德國電池廠Varta、汽車製造商BMW、化工業龍頭巴斯夫(BASF)、美國車廠福特(Ford)、法國電池大廠Saft、比利時貴金屬生產與回收大廠Umicore都將參與電池投資。
 
Altmaier他說,德國希望與其他歐洲國家合作,並補充說,已經就此問題與法國、波蘭和奧地利進行了接觸,並正在與某些公司進行詳細討論。廠商認為參與企業每家可能需要投資約5億歐元才能開始生產。至於,電池廠設置地點由參與業者決定,並且不止一個。他說,第一條生產線可以從2021年開始供貨,每家業者可能提供1,000至2,000個工作崗位。
 
汽車製造商對於電池芯投資認為是密集型業務,而德國經濟部正提供BMWI約10億歐元的補貼,直到2021年。這個融資框架係根據歐盟“歐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項目計畫(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而提供的。
 
雖然,Altmaier已陸續宣布了德國或歐洲電池芯生產的各種計劃,甚至,他原本想提出一個新的電池芯聯盟(battery cell consortium),但似乎沒有被認同。
 
這次,Altmaier的再一次號召似乎得到歐盟委員會呼應,歐盟委員會已經開始組成歐洲電池聯盟(EBA)。歐盟委員會呼籲採用符合歐盟標準的“綠色電池”,以使其與亞洲競爭對手區分開來,但該行業卻指出了一種技術解決方案,即固態電池,德國政府也為此成立新研究項目,並預留了1600萬歐元資金。站在歐盟立場,瑞典的Northvolt或法國的Saft,他們正與西門子、曼茲(Manz)和Solvay建立合作關係,並希望利用歐盟資金開發(固態)電池。
 
然而,又有不同聲音傳出,認為歐盟現在才推動汽車電池可能為時已晚。亞洲市場領導者正在提高產量,可能會存在供過於求的風險,這可能會阻礙歐洲新移民建立大規模電池生產。目前,中國和韓國大公司如CATL 和SK Innovation,正在非洲大陸設廠生產電池芯。(850字;圖1)
 
 
參考資料:
Germany has set aside 1 billion euros to support battery cell production: minister. The Reuters, 2018/11/13.
Europe to carry 30% of global battery cell production. Electrive.com, 2018/11/13.


本站相關資料:
1.
德國新創Sono Motors將推出首款太陽能電動車
2.德國延遲批准歐盟統一專利法院(UPC)立法 投下變數
3.2018德國漢諾威數位科技展:新內容、新型態、新面貌
4.豐田想以固態電池趕上特斯拉在電動車的主導權
5.電動車只有汽車一半利潤率,這是汽車廠商未來挑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