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氣候變遷可能提高熱浪的發生率

瀏覽次數:15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氣候變遷可能提高熱浪的發生率
 

英國牛津大學的世界氣候歸因團隊(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針對氣候變遷是否可能提高發生熱浪的機率進行確認。他們在溫室氣體正常排放及無排放的情況下運作氣候模型,並且追蹤這兩種情況下熱浪發生的頻率。該研究發表在2017年的Scientific Report中。
 
根據初步分析,歐洲發生熱浪的機率截至今年為止增長了2倍。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溫度都在飆升,幾乎都超過30℃,好幾次甚至打破了過去的高溫紀錄。這種極端的氣候也造成瑞典及英國部分地區發生野火。這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後果,溫室氣體造成全球平均溫度的飆升。
 
研究團隊透過氣候模型發現在正常溫室氣體的排放下,發生熱浪的機率會比平常高出兩倍。然而氣候變遷的強度會因國而異,研究人員在愛爾蘭及丹麥運行氣候變遷模型預測之下發現,柏林及丹麥發生熱浪的頻率很接近,介於2-4因子(factors)之間。此外,該氣候模型無法判斷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發生熱浪的機率,其原因是因為北方夏日的溫度變化大。
 
該研究證實了氣候變化將會帶來極端的天氣,會影響到野生動物、人類、糧食的供給。雖然是已知的事實,但是目前最迫切的是採取積極的措施來減少排放。尤其是需要政府制定的政策來解決及改善問題,使得氣候、經濟、能源及地球都能取得雙贏的局面。(493字;圖1)
 
 
參考資料:
Climate change made Europe’s heatwave twice as likely to happen. New Scientist,2018/7/27
Current heat waves are linked to climate change, scientists confirm. DW,2018/7/30
出處:New Scientist
時間:2018/7/2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