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重新奪回超級電腦排名世界第一

瀏覽次數:240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6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最新超級電腦Summit

從2013年6月起,中國大陸的超級電腦一直居於世界第一,現在美國終於正式做出回擊。美國能源部所屬的Oak Ridge國家實驗室發佈超級電腦Summit,稱其為全球運算性能最強大、最智慧的超級電腦,甚至比起中國大陸的神威.太湖之光還要快上兩倍以上。

Summit是由IBM與英偉達合作且耗資約2億美元,約相當於兩個網球場的面積而建構完成。其峰值運算性能為200 PFlops(petaflops),即每秒執行20億億次浮點運算,使用了4608台電腦伺服器,且每台電腦伺服器中又含有兩個IBM生產的22核Power9處理器以及6顆英偉達公司生產的Tesla V100繪圖處理加速器。

根據2017年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之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的浮點運算速度峰值可達每秒12.5億億次,持續運算速度為每秒9.3億億次。這些性能均比不上Summit可提供性能。

這一次Summit之所以能夠突破原來美國最快超級電腦Titan的性能,主要原因在於IBM和英偉達找到了大幅提升電腦速度的方式,而且在能源耗損上只比先前的超級電腦系統多30%而已。

Summit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超級電腦領域的領導地位和國家安全的影響有直接關聯,甚至會影響能源研究、科學發現、經濟競爭力。換句話說,美國透過Summit將會在科學創新和技術開發方面獲得更大的領導地位。未來Summit將會為美國的能源、先進材料、人工智慧等領域之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運算能力,為天體物理學、材料學、癌症監測、系統生物學領域的Oak Ridge國家實驗室科學家帶來研究上的突破。另外,Summit也可以建構氣候模型,以探索氣候變遷的真正影響。

對於所有國家來說,下一個超級電腦的最重要里程碑,將是建立一個具備exaflop,或每秒100億億次的浮點運算的超級電腦。以目前國際競賽的競爭來看,會達到這樣里程碑的兩個國家,很可能就是美國和中國。

現今美國正在研究建構其中幾台這樣的機器,且每一台機器的成本可能在4億美元至6億美元之間,現在Oak Ridge國家實驗室已經與英偉達、IBM以及英特爾等科技公司合作,期望能夠在2021年和2023年之間真正研發出一台或多台“E級”超級電腦。(786字)


參考資料: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supercomputer is tailor made for the AI era. MIT Technology Review,2018/6/8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2.人工智慧技術開發 核心人才須具備技能​
3.中國超級電腦排第一 南韓急起直追​
4.人工智慧的崛起與衝擊​
5.不得不思考的人工智慧風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