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技術開發 核心人才須具備技能

瀏覽次數:58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受惠於大數據、雲端運算等科技的崛起,人工智慧近年來一直都是科技界的熱門議題之一,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於1月底發表的「2016年展望」,至2018年止全球將有3百萬名員工會擁有「Robert Boss」。意味著未來世代的員工需要具備的職務技能包括:解決複雜問題能力、與他人合作溝通的社交能力等(如圖一)。

圖一、人工智慧技術開發 核心人才須具備技能
 


人類與機器人共事或作為家庭夥伴,一直被視作是多年後的社會願景。Gartner公布的數據卻顯示,兩三年後此願景就會實現、成為真實生活的一部分使得在人工智慧技術起步較晚的韓國不得不積極提出應對政策。
 
近期韓國重點投資醫療與家電的人工智慧技術開發,首先就產業面而言,在韓國急速成長的大數據產業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只要發展方向正確,最終的發展未必會落後他國。因此,韓國政府積極喊出要打造韓國版的「Watson」計畫,投入1千70億韓圜(約一億美元)推動各項長期、大型專案計畫,並與IT企業攜手合作多元化軟體開發專案,同時將人工智慧結合韓國的強項--醫療、教育與家電產品。有別於IBM、Google等知名企業描繪的遠大願景,韓國政府強調將火力集中在少數已經擅長且具競爭力的領域,以扭轉較晚進入市場的劣勢。
 
至於在人才育成方面,考量現階段大學所教授的專業知識,特別是金融、財務、會計這類,需要運算且過程須謹慎不可出錯的專業領域,未來將全面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再加上專業知識和科技日新月異,大一所學的知識到大四畢業時已不符合潮流。
 
在產業變遷的速度快於人才育成的時代,若要避免人工智慧造成白領階級的失業潮,政府在培育人才時必須著重在人工智慧無法輕易替代的複雜技能,比如說察言觀色、說服他人的社交能力;透過觀察思考將不同的要素結合創造新產業模式的創新能力;以及能將複雜內容用簡單的圖像表達出來的能力等多元化、創造型人才終將成為人工智慧時代的主流。因此,韓國政府正積極籌畫新教育系統,打破20世紀以來的文、理科教育模式,希望能在2020年以前建立新的教育系統,培育出新時代所須的人才。
 
儘管韓國的少子化問題不若其他先進國家來得嚴重,但確實是產業發展的隱憂。人工智慧科技如能應用得當,不僅不會取代白領工作,反而能成為產業發展的助力,但如何透過產業與人才育成去扭轉市場後進者劣勢,就要看韓國政府的策略運用。(775字;圖1)
 
資料來源:
1.로봇 상사와 일하는 시대, 아이들에게 무얼 가르쳐야 할까,2016/1/15,at Han Kyo Reh:http://www.hani.co.kr/arti/science/science_general/727657.html

本站相關文章:
  1. 豐田投資10億美元興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
  2. 谷歌將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設為優先發展事項
  3. 美國法規認可人工智慧系統可當成駕駛員
  4. 30年後的未來社會景象
  5. MIT等大學研發出具備圖靈測試的人工智慧系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